【深港合作】中大亞太研究所副所長鄭宏泰:香港急需和深圳等城市融合、應對全球化下的城市群競爭
【深港合作】中大亞太研究所副所長鄭宏泰:香港急需和深圳等城市融合、應對全球化下的城市群競爭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日前公布一項民調,指不少香港市民認為深港合作下深圳得益較大,故反對兩地深化合作。負責民調的中大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執行)鄭宏泰博士接受《港人講地》獨家專訪時認為,深圳得益大是歷史遺留的全民假象,希望香港社會以更開放的思維,理解兩地合作。


鄭宏泰相信,深港兩地實際得益相近,惟香港在本地生產總值(GDP)比深圳高的情況下,開始與對方合作,以致在印象或比率上看,會有深圳得益較大的錯覺。他又形容香港這個全民印象,如同中美貿易時,美國整天認為自己「蝕底」,中國得益最大一樣。


被問到不少香港人評估深港之間是競爭關係,鄭宏泰解釋,過往香港有絕對的優勢,不太擔心和深圳的關係,但隨着對方經濟規模越來越大,香港人亦越來越感受到這份威脅,所以誤以為競爭大於合作。他希望香港社會以更開放的思維理解兩地合作,減少言語上的歧視,而港府亦須加緊發展河套區,發揮兩地優勢。


鄭宏泰強調,在全球化下,城市群之間的競爭較以往更重要,而香港無法獨善其身。他又指,沒有一個城市是完美且每個範疇都成功。假如科技成功,土地或會昂貴;制度成功,但可能人才不夠。一個城市群的互動就像集合一個大隊,走出去競爭一樣。倘若雙方互補,合作的空間亦可以無限大。這也解釋到香港為何急需和深圳,乃至廣州一起共謀發展。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本月初公布一項有關香港市民對深港雙城合作看法的民調,結果發現,約5成受訪者認為深圳與香港是競爭關係,普遍受訪者亦相信兩地在商貿,醫療,文創,製造業,創新科技和高等教育的合作,也是深圳得益較大。調查又發現,受訪者對深化兩地合作的看法出現較大分歧,表示不支持的有 31.7%,支持的有 28.3%,回答「一半半」的則有 29.5% 。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