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全新階段】稱中央堅持一國兩制初心 董建華:有信心香港能再創黃金時代
【邁向全新階段】稱中央堅持一國兩制初心 董建華:有信心香港能再創黃金時代

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創立的團結香港基金今(17日)舉行周年工作視像會議,基金會主席董建華以「無懼風雨、克服逆境、共創黃金時代」為題發表講話。他表示,儘管當前世界充滿變數,但只要香港750萬人一條心,放下分歧、修補撕裂、靈活創新、勤奮拼搏、自強不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定可在大變局中克服逆境,再創嶄新的黃金時代。


董建華指出,香港於1997年回歸後擁有一國兩制賦予的最大自主權和法律保障的個人自由和權利,即使去年修例風波急風暴雨,中央仍堅守一國兩制初心。而一國兩制是確保港人安居樂業的最佳制度安排,以及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港人有責任自覺擁護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要尊重「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兩制」必須「一國」之內運行。


他形容,香港正迎來百年一遇的契機,又強調香港的經濟民生等所有環節,都和國家息息相關,香港要當仁不讓,把握機遇,做出應有的貢獻。他又指香港擁有得天獨厚的制度優勢和全中國最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可惜近年因為政治爭拗,陷入無休止內耗,嚴重拖慢社會發展步伐,加上疫情肆虐,「明白大家都不好受」。


董建華又指出,貧富懸殊、房屋短缺、人口老化、產業單一、醫療不足、教育失調、青年失落等問題,都是日積月累的深層次及結構性問題,「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必須用堅定決心、長遠眼光和宏觀策略處理,期待在中央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加倍用心、鼓起勇氣、努力籌謀,將問題逐一解決。


他強調,有信心香港可把握契機,再創黃金時代;有信心香港社會恢復穩定安全;有信心香港融入大灣區和國家發展;有信心國家能夠提供堅強後盾;亦對一國兩制有信心。他表示,明白有人擔心,香港融入大灣區會失去獨特地位和功能,但這個想法是錯誤的,因為融入大灣區並不是要求香港放棄自己的特色,而是利用自身優勢,配合國家發展策略,讓香港在更遼闊的空間,提升競爭力。


另外,董建華提及,預計未來一、兩年世界經濟極可能持續下滑,失業率會攀升,人類正常生活持續被顛覆,全球多個地區亦會動盪不安,致全球大變局增加不穩定和不確定。他又提到,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就任之後,中美關係會否重建仍有待觀察,但他希望,國與國之間的博弈手法,能回歸理性。他又指中國出現高瞻遠矚的領導人習近平,這是中國人的福氣,希望世界各國能夠相向而行、攜手同行,合力建設持久和平、開放包容、共同繁榮的美麗世界。


圖片來源:團結香港基金提供相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