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闊別160年】英法聯軍侵華時被偷走後流失海外 馬首銅像重歸北京圓明園正式展出
【闊別160年】英法聯軍侵華時被偷走後流失海外 馬首銅像重歸北京圓明園正式展出

160年前在北京圓明園被偷走的十二生肖馬首銅像,昨日重新放置在圓明園,並正式在正覺寺文殊亭陳列展出,成為首件回歸圓明園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馬首銅像由已故商人何鴻燊於2007年在拍賣會以890萬美元購得,並在2019年捐贈給中國政府。


圓明園馬首銅像昨日被正式劃撥入北京圓明園管理處收藏,國家文物局長劉玉珠表示,馬首銅像結束百年流離,馬首歸園,是流失文物回歸原屬地的成功範例。


馬首銅像為清代圓明園長春園西洋樓建築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獸首噴泉主要構件之一,由意大利人郎世寧設計,融合了東西方藝術理念與設計風格,在乾隆年間製作。1860年英法聯軍入侵北京,圓明園遭劫掠及焚毁,馬首銅像與其他11尊獸首銅像一同被人偷走,自此流失海外。


2007年8月,國家文物局獲悉香港蘇富比有限公司準備拍賣馬首銅像,於是提出反對,並表明希望能以適當方式回歸。銅像翌月由已故賭王何鴻燊以890萬美元購得,之後在港澳地區公開展示,並於去年11月正式捐贈給國家文物局。何超瓊今年年初接受央視專訪時透露,當年與父親決定購入馬首銅像的經過。她說:「發現畢竟我們不希望、不願意在拍賣中,作為一個商品的方法,去競逐買回來。所以經過多方的討論、說服,最終也是能夠讓拍賣不進行,而且我們能夠直接的,去跟賣方達成協議。」


目前十二生肖銅像當中,有7個已經運回中國,暫時只有馬首銅像回歸圓明園,其餘牛首、猴首、虎首、豬首、鼠首及兔首6尊銅像放在北京的博物館,而餘下的龍首、蛇首、羊首、狗首和雞首5尊銅像,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