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亂象】回顧攬炒派把持近一年種種劣行
【區議會亂象】回顧攬炒派把持近一年種種劣行

去年11月23日攬炒派奪得第六屆區議會近9成議席,當中不少人是藉反修例示威賺取人氣「上位」而當選。然而任期將近一年,攬炒派區議員的所作所為,相信市民都看在眼裏,他們把原本商議關係到社區民生大小事務的平台,當成發表政見的舞台,甚至禁絕不同意見的聲音。


大家一齊回顧攬炒派區議員過去近一年的部分惡行:1月7日,葵青區議會召開首次會議,攬炒派區議員在會上站立唱「港獨」歌曲《願榮光歸香港》,建制派議員離場抗議。同日,屯門區議會首次開會,會上修訂了多項議會常規,包括取消授權投票、廢除增選委員及增設以記名方式紀錄區議會討論等。攬炒派區議員更為反修例「犧牲者」默哀。


3月3日,西貢區議會會議上,攬炒派議員陸平才、柯耀林動議,把將軍澳兩個休憩處分別命名為「周梓樂紀念公園」及「陳彥霖紀念公園」,引發攬炒派內訌,斥動議是食「人血饅頭」。


5月12日,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出席元朗區議會會議,多名反對派議員在會上當面質問鄧炳強去年7.21事件、前線警員濫暴議題,更通過臨時動議,驅逐鄧炳強離開會議廳。民政事務專員指,違反《區議會條例》和會議常規。


6月6日,離島區以外的全港17區超過300名反對派區議員舉行「特別區議會大會」,會上通過要求撤回《港區國安法》的議案。民政事務局指會議不符合《區議會條例》所訂的區議會職能,在法律上並非有效的區議會會議。


6月至7月期間,反對派舉行立法會「初選」及反對《港區國安法》的「罷工罷課公投」。政府已表明這項活動違法,但仍有攬炒派區議員利用辦事處,作為投票站。


9月1日,東區區議會規劃及房屋事務委員會舉行會議,警務處計劃申請將西灣河碼頭旁海濱用地,即現時水警總部大樓海旁的使用延長5年,但遭區議會以大比數通過反對續約,並要求警方立即覓地搬遷及交還土地。


9月8日,深水埗區議會通過動議,反對政府推行普及社區檢測及健康碼,並要求取消部分入境人士的免檢疫安排。最終以大比數支持獲通過,但並沒有約束力,食物及衞生局、創新及科技局都沒有代表出席。


10月14日,九龍城區議會14名攬炒派議員竟以警務處長鄧炳強於議會「低級、自說自話、充滿偽善」,聯署拒絕他出席翌日舉行的會議。鄧炳強隨即見記者主動回應事件,稱「一個區議會竟然連同官員出席對話嘅勇氣都無。」又反問聯署者「係咪好擔憂我嘅正義呢?」


部分區議員在1月1日履新後,仍參與非法行動,因「非法集結」等罪名而被警方拘捕。光是今年1月至3月,已有最少4名區議會正副主席,以及至少11名區議員被捕。3月26日,中西區區議會主席、民主黨的鄭麗琼,涉嫌在社交網站轉發一則向警員「起底」帖文,違反禁披露警員資料禁制令,被警方以《刑事罪行條例》中的「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上門拘捕。


另據傳媒統計,各區區議會由1月至今,合共有43次區議會大會的會議上,民政專員因為質疑議程或議案不符合《區議會條例》而離場,其中以中西區區議會佔最多,有6次區議會大會期間,民政專員曾經離場。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