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就業前景不樂觀
【新聞睇真啲】就業前景不樂觀

日前港府公布最新失業率維持於6.4%,而就業不足率同樣保持不變,維持於3.8%。雖然有關數字維持不變,但目前勞工市場情況仍然嚴峻,失業率為近16年來的高位,失業人數高達25.7萬人,個別行業的失業率仍錄得上升,情況極不理想。目前本地疫情仍然反覆,政府的「保就業」計劃亦將11月完結,屆時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才會真正浮現,在各種不穩定的因素下,未來香港經濟仍然難言樂觀。

 

運輸業失業率急增

 

縱使整體失業率不變,惟個別行業的失業率情況各異。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如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情況有輕微改善,合計失業率下跌0.5%至11.2%,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就微跌0.4%至14.8%。另一邊廂, 運輸業的失業率卻錄得較大升幅,較上月公布數字急升0.6個百分點,達到6.2%;至於金融業、教育業、建造業等,其相關失業率亦分別增加0.3%至0.1%不等。此消彼長的情況下,即使整體失業率在數值上保持不變,但事實卻是某些行業的失業情況繼續惡化。

 

運輸業失業率急增,或許與國泰早前大幅裁員5,300名駐港職員有關,但撇除這一項因素,其實業界多個月來深受疫情影響,不少從員業都面對裁員或開工不足的問題。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主席陳兆華就指出,旅遊巴司機及船務從業員一直都是「重災區」,如今「保就業」即將屆滿,已有多間大型公司要求員工在12月起停薪留職,拒絕接受就會被裁員,相信新一波裁員潮即將「殺到埋身」。

 

疫情較穩定 零售飲食業同受惠

 

至於零售、住宿及飲食業等相關就業情況有改善,相信與近月本地疫情相對有所緩和有關,加上政府上月曾放寬部分防疫措施,令市民出外消費意欲大增,業界亦因此受惠。可是,最近本地接連出現多宗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第四波疫情或隨時爆發,政府因應情況再次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對業界而言無疑是又一次打擊。相關行業失業率的跌勢能否持續?是一大疑問。 

 

香港疫情一天未受控,經濟就難以全面恢復,連帶就業市場亦難望有太大起色。即使早前有政府「保就業」支援下,失業率亦未見好轉,恐怕計劃結束後,就業情況將進一步惡化,屆時打工仔該如何是好?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