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談教育】梁振英接受香港電台訪問 表明支持教育局全面檢討現行投訴教師機制、全套照搬英國一套亦沒問題
【CY談教育】梁振英接受香港電台訪問 表明支持教育局全面檢討現行投訴教師機制、全套照搬英國一套亦沒問題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午接受香港電台節目《視點31》訪問,談及他本人近日最關心的香港教育和失德教師問題。梁振英在訪問中多次表示,自己支持全面檢討現行教育局處理教師投訴的制度,甚至呼籲政府全面採用英國處理教育投訴機構TRA(Teaching Regulation Agency)的運作模式。他在節目中又提到社會撕裂問題,直言今日香港連光顧食肆商店都要「分顏色」,早前黑暴運動期間更有多宗針對商舖打、砸、燒的問題,反問這些情況是由哪一方倡議和實踐。


梁振英望社會提防「radicalization」


梁振英在訪問中表示,自己非常關心教育的質素,在外國就有很多例子,年輕人中出現「radicalization」的情況,惟香港對這方面的情況及討論完全不足夠:「『radicalization』就是通過仇恨意念令青少年激進化,做出一些破壞社會,甚至傷害他人的事,大家要防範!」他表示,在「反修例」風波中,至今已有100名老師被捕、1,000名18歲以下青少年被捕,很多家長對此情況敢怒不敢言,重申家長要有知情權,要知道學校是否有令學子變得激進的老師。


教育局及教協一直以不同理由反對公開失德教師名單,梁振英在節目中多次表明,支持全面檢討現行的投訴教師機制;他強調,「私隱觀念」全世界都有,而在西方國家,例如美國和英國,涉及教師的投訴不只公開,而且是在接到投訴後已經公開,英國處理針對教師投訴的機構TRA正是如此。


若實名投訴就開教師名、歡迎教育局公布有關安排


對於有指TRA要求實名投訴,而香港教育局就連匿名投訴都會處理,若一接獲投訴就公開被投訴對象,似有不公平一事;梁振英回應稱,首先在香港針對教師的投訴,並非全部都是匿名,而若教育局認為,只要投訴並非匿名就可以公開,那就請局方公布,他相信很多家長願意實名投訴。


梁振英重申,過去一年的香港的情況極不尋常,教育局不能拿「老黃曆」,一定要切合今日家長的要求。對於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主席李雪英稱,教育局「繞過」議會直接「釘牌」,梁振英要求李雪英反躬自省,到底議會多年來對香港教育有何貢獻,據教育局提供的統計數據,議會處理涉及教師的投訴,大都沒有結果,而該議會更早被證實,未有全力提高教師專業操守,反而花較多精力在推動成立「教學專業議會」這項超越其權限的工作。


「803基金」是參考外國「crimestoppers」模式


問到他在特首任內是否沒有好好處理教育問題,梁振英指出,其任內並沒有出現,像近一年多香港般的惡劣情況:「看得不到大量教師及學生被捕,即使在『佔中』時期,學生參加靜坐但無暴力行為。」他強調,過去一年多香港出現很多涉及年輕學子、聳人聽聞的情況,例如有中三、中四學生被警察搜到爆炸品原料:「法國黃背心運動都看不到,我們一定要從源頭著手。我們為培養下一代,問責不是向教師,問責是向青年及家長。」


梁振英在訪問中又提到由其成立的「803基金」,指基金是參考英國、美國、加拿大等地「crimestoppers」(阻止罪案者)一類的組織而成立,強調「803基金」不是收到任何投訴都會轉交教育局,而是會核實及確立一些基本事實才會轉交。他又指,「803基金」成立至今約13個月,事實證明相當有效,收到的資料很多時的確有助執法機構將違法者繩之以法。


攬炒派支持者常說,香港的高官都將子女送到外國讀書,代表他們都不信任香港教育制度云云。就此,梁振英認為,安排子女到外國讀書有很多不同原因,其中一個是讓子女學習「獨立」。再者,不能否認,外國部分學校的質素比香港好,加上當今教育全球化,子女到外國讀書不一定代表不信任香港的教育。


《蘋果日報》及《蘋果動新聞》正是「radicalization」一種


說到當今社會撕裂,梁振英在訪問中認同的確有此情況,但就反問世上還有甚麼比「消費都要睇顏色,而不是看產品和服務的質素更撕裂:「暴動期間,針對某些商舖打砸縱火,建制一方、政府一方,從沒有宣揚這種思潮,但對面(攬炒陣營)有。」梁振英又點名《蘋果日報》及《蘋果動新聞》,指該媒體不斷宣揚對社會、建制及國家的不滿和仇恨,這就是訪問之初所說的「radicalization」。


梁振英續稱,外國「radicalization」例子有很多,早前在法國就有人因一己信念將其他人的頭切下來;他感慨,兇手不可能一出生就如此兇殘,直言這種人是被「洗腦」,香港年輕人亦一樣,對「radicalization」不可能有免疫力,香港的青少年一樣有機會被「洗腦」,希望家長密切注意自己的子女有否被「radicalization」,包括網上、學校或朋輩間,是否有受到影響。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