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頒布30周年】中聯辦副主任陳冬:香港是中國的香港 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勇:香港是依照法定授權而自治
【基本法頒布30周年】中聯辦副主任陳冬:香港是中國的香港 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勇:香港是依照法定授權而自治

今年適逢《基本法》頒布30周年,律政司首次就頒布《基本法》舉辦法律高峰論壇,多位本地和內地著名法律專業人士、《基本法》專家和學者出席,分享對「一國兩制」、《憲法》和《基本法》的見解。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勇在論壇上引述已故領導人鄧小平在30多年前的說話,指愛國者是真心誠意擁護香港回歸祖國,第二不做損害香港利益的事,第三不做損害國家民族利益的事。中聯辦副主任陳冬表示,維護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關鍵在於落實愛國者治港,要求治港者要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是特區行政立法司法和公職人員必須遵守政治倫理。


張勇表示,《基本法》構建特別行政區制度時,遵循了兩大原則,第一項原則是要構建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不是甚麼人都可以成為治港者,當然更不是外國人治港。第二項原則就是實行中央授權下的高度自治,他說,香港不是實行完全自治,而是依照法定授權而自治。


張又提到,中央對特區的監督權源於憲法,具備的方式包括工作溝通、表達關切、制定法律、解釋法律、修改法律和作出決定決議,而這些決定決議都由最高國家權力作出,有不可質疑的法律效力。他說一國兩制作為新生事物,前進道路不會平坦,實踐的探索不會一帆風順,關鍵是想辦法解決問題。


陳冬在致辭時則表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任何對中央全面管治權的挑戰,都是對一國兩制憲制秩序衝擊,損害香港高度自治權的根基,強調香港仍未走出新型肺炎的疫情困局下,更要堅定維護以特首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支持特首施政,避免無謂導致的爭拗和內耗,以免錯失良機。


他又指出,面對去年反修例風波出現的嚴峻局面,今年中央主動出手,人大常委會連續作出涉港重要決定,推動香港局勢由亂轉治,是完善一國兩制體系,也是一國兩制適應香港變化的需要,保持實事求是,與時並進。


圖片來源:網上高峰論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