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攬炒派被DQ各有前因
【新聞睇真啲】攬炒派被DQ各有前因

港府早前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宣布取消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四人的議員資格,有部分人對此存在疑問,到底他們為何會被DQ,當中的理據為何?簡單來說,四名議員之所以喪失議員資格,因為他們報名參選9月立法會換屆選舉時,選舉主任認為他們不可能真誠擁護《基本法》,不符合出任立法會議員的法定要求及條件,裁定四人的提名無效。選舉主任的裁決亦等同認定四人涉嫌作出違反就職誓言的行為,故港府早前就宣布,各人於選舉主任公布決定當日,即今年7月30日就已喪失議員資格。然而,大家可知道,當時選舉主任基於什麼原因而作出裁決?

 

勾結外部勢力 要求美國制裁香港 

 

同屬公民黨的楊岳橋、郭榮鏗及郭家麒,他們被選舉主任DQ的理由一致。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各人曾請求美國制裁香港,干預中國及香港事務,屬於違反國家安全行為,根本性損害中國對香港行使主權及「一國兩制」憲制基礎。加上,公民黨計劃參選後,無差別否決政府的財政預算及立法建議等,意圖癱瘓政府運作,代表他們無意履行憲制框架內的議員角色。

 

翻查上述三人近年的言行,確實有不少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的舉動。例如去年8月,郭榮鏗和楊岳橋就遠赴美國,會見多名美國國會議員,並向對方表示公民黨支持美國會通過制裁香港的議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不足一個月後,公民黨五名立法會議員於9月2日,向美國會議員發聯署信,繼續呼籲對方盡快通過制裁香港的法案。另外,郭家麒在今年3月,更進一步要求美國裁判港府官員。以上種種行為,似乎都反映著他們不具備擁護《基本法》及保證效忠香港特區的意圖。

 

梁繼昌輔助促成美國制裁香港

 

至於「專業議政」梁繼昌,被裁定提名無效的原因,都是與要求美國制裁香港有關。今年3月梁繼昌赴美出席「美港交流會」,了解美國對港制裁機制,回港後又主持記者會,討論美國制裁行動。即使梁繼昌無直接要求美國制裁香港,但從無對有關行為表示反對,也沒有與要求美國制裁的立法會議員「割席」。所以選舉主任認為,梁繼昌在促成美國制裁行動中,擔任支持或輔助角色,同樣不符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的要求。

 

根據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立法會議員等公職人員必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然而,楊岳橋等被DQ的四人,明顯不符合《基本法》相關規定,被DQ自然是理所當然。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