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之後】攬炒派若然總辭 政府仍不可能通過政改方案
【DQ之後】攬炒派若然總辭 政府仍不可能通過政改方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DQ四名攬炒派立法會議員,仍在議會中的15/16名(不知是否包括熱血公民鄭松泰)攬炒派議員,日前亦聲言會總辭抗議。一眾攬炒派議員仍未公布是否會履行總辭承諾,假設他們真的「集體離場」,對香港、對整個議會又有甚麼影響呢?


首先,最為香港人關注的基本法23條立法,以及政改方案。由於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是由政治提出的法案,故此只消獲立法會多數議員支持就可通過,甚至連分組點票亦不需要。由於立法會本來已是由建制派佔多數,問題只是政府是否有意將23條立法提上立法會,故此23條立法與否,跟攬炒派總辭其實關係不大。


至於政改方案方面,根據2004年4月6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八次會議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和附件二第三條的解釋,香港政改需要走完五部曲方可成事,而涉及立法會的環節,則需要獲立法會「全體議員」中的三分二支持才可通過。現時立法會「全體議員」總數有70名,而即使攬炒派全體辭職,在議會中建制派亦只有41人,票數不及通過政改方案所需的47人。


另外,根據《基本法》規定,若要修改《基本法》條文,而修改提案是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提出的話,則須經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三分之二多數、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同意,交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出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團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提出。正如政改方案,由於現在議會中建制派只有41人,票數不及所需的47人。


至於其他備受關注的議題,包括明日大嶼撥款、修改議事規則、大灣區投票方案、財政預算,以上各項,均只需在立法會獲多數議員支持即可,故此跟攬炒派是否總辭,其實亦沒太大關係。


圖片來源:立法會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