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上任鋪路】拜登物色新政府高層人選 蘇珊賴斯或接任國務卿
【為上任鋪路】拜登物色新政府高層人選 蘇珊賴斯或接任國務卿

隨着多間傳媒推算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當選後,拜登據報正物色新政府高層人選,並會盡快公布白宮幕僚長人選,以處理政權交接。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曾是拜登的副總統幕僚長,並協助時任總統奧巴馬應對伊波拉病毒的親信克萊恩(Ron Klain),是下任白宮幕僚長的大熱人選。而曾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的蘇珊賴斯(Susan Rice)則是國務卿的熱門人選,外界預料拜登將可能率美國重返多個國際組織,在海外發揮領導作用,聯同其他國家對抗中國。


拜登在以總統當選人身份發表的全國演說中,宣布會任命由科學家和專家組成的小組,協助他制訂明年上任後的抗疫藍圖。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拜登將於周一(9日)公布這個由12人組成的小組成員名單,小組由三名專家共同領導,分別是前醫務總監穆西、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前局長凱斯勒,以及耶魯大學的史密斯博士。消息人士指,拜登會組成史上最多元化的內閣,並快速宣布閣員及對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核心官員任命,包括財長、衞生及公共服務部長,以及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


至於新內閣人選亦備受關注,前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Susan Rice)是國務卿的熱門人選,有評價認為,她擁有擔任美國最高外交官國務卿的充分經驗。但拜登的長期外交顧問、前副國務卿布林肯(Tony Blinken)亦可能出任國務卿。兩人均批評中國一直試圖在國際組織中提升自己的領導力,以搶佔美國的利益,故主張美國在海外發揮領導作用,以對抗中國等潛在對手,並強調要與其他國家合作。


另據美國「政客」新聞網站前日(7日)報道,拜登在作出白宮人事調整時會將重點放在經濟和保健部門,同時鑑於美國歷史上首次由有色人種女性當選副總統,拜登有可能也會任命女性或有色人種擔任財政部長或國防部長,而這兩個職位至今從未有過特例,一直都由白人男性擔任。

曾在奧巴馬任內擔任國防部副部長的佛洛諾伊(Michele Flournoy),有望成為美國首位女性國防部長。而曾於奧巴馬政府時期在財政部任職的美聯儲前理事布雷納德(Lael Brainard),則有望擔任財政部長。此外,拜登亦會先任命白宮幕僚長,曾在奧巴馬政府領導對抗伊波拉疫情的親信克雷恩(Ron Klain)是大熱人選,其餘可能人選包括現時參與處理過渡工作、前奧巴馬政府官員齊茨(Jeffrey Zients)、拜登競選高級顧問鄧恩(Anita Dunn)。


另外, CNN報道,拜登成立的「過渡網站」BuildBackBetter.com於周日(8日)發布下一任期的四大優先事項,包括應對新冠疫情、促進經濟復甦、恢復種族平等以及應對氣候變化。 美國前駐華大使洛德(Winston Lord)分析指,拜登當前最迫切的任務不是中美雙邊關係,而是加強美國的實力,團結民主、共和兩黨,加強盟友合作,結成對抗中國統一陣線,並重返重大國際協議。


圖片來源:新華社資料圖片、CGTN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