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經濟】香港外貿+深圳高科技締「雙贏」 梁振英:深圳發展是香港機遇、但深圳不可能取代香港
【雙城經濟】香港外貿+深圳高科技締「雙贏」 梁振英:深圳發展是香港機遇、但深圳不可能取代香港

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港府強調與深圳打造「雙城經濟」及發揮雙引擎功能,然而,香港經歷去年黑暴運動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夾擊,經濟遭受重創,如何透過這次深港合作從而讓香港復甦,備受各界關注。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指出,深圳發展本身就是香港的機遇,不認同香港會變成輔助角色,更指深圳不可能取代香港。


梁振英指出,香港的外貿非常成功,而深圳有很強的高科技生產能力,日後其研發的產品,可以在香港尋找世界最好的買家,香港亦有數以萬計的貿易公司幫深圳出品做好市場推廣。他強調大灣區或整個國家的發展不可能只有一個引擎。他說:「我們應去掌握,我是充滿信心的。如果我們不捉緊機遇,仍在內耗,只講政治不講經濟,當然機遇會從我們的手中流失。」


在航運方面,他認為香港不應直接將自己的港口碼頭與鹽田、蛇口兩個深圳港口比較,反而要「鞏固及提升」,在香港現有的貨櫃碼頭基礎上,朝英國倫敦式航運中心發展。他又指,香港使用普通法、兩文三語,又有很強的國際聯繫,加上大量外國金融機構及律師事務所在港,比深圳有優勢。提到香港最擅長的金融服務,梁振英表示除了IPO,亦可發展飛機融資與飛機租賃。他又稱,發展飛機融資是因中國已成為飛機大國,「歡迎佢來香港借錢(買飛機),都歡迎佢來香港同香港租賃公司租飛機。」


經濟合作發展以外,梁振英說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另一方向,就是作為國家城市管理的借鑑。其中,近日出台的《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表明,支持在土地管理制度上深化探索、支持基本農田以外的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推進二三產業混合用地等。他說,香港由於寸金尺土,令土地管理制度細緻、市場效率高,田土廳的產權轉移快,整套物業一星期便可成交。香港亦有豐富土地流轉經驗,如觀塘工業區,由工廠變成商業樓宇,相關的技術法規,都可供深圳,甚至其他土地資源緊張的城市借鑑,參與國家治理發展,做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


目前世界形勢中,中美間有科技發展上的摩擦,他認為香港與外國合作的領域不止有科技一類,其他多個範疇上都可擔任超級聯繫人,包括金融方面,做保險、資產管理,最好的門戶、平台與超級聯繫就在香港,「在中國金融市場開放上,外國尤其美國金融機構想打入中國金融市場,最好的超級聯繫人一定是香港。」縱使內地人民、大學及機構近年與外國聯繫增強,亦不會因此取代香港功能,因香港有國際化環境,包括語言、生活方式等,平台與內地不同。


不過,港深共同打造雙城經濟期間,或產生兩地居民往來引發的矛盾問題,引起市民反感。梁振英說,這是發展過程中,兩地都會碰到的新問題,不過透過管理、雙方溝通,沒有什麼處理不到。他指出,發展過程中,兩地都會碰到新問題,但要有信心,特區政府、深圳市政府,如有需要由中央政府出面,經雙方溝通可處理到這些問題。他舉例,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經管理後零配額,最後雙方安然無事,「當然要向內地解釋清楚,點解有此政策,因婦產科不勝負荷。」


另一方面,港人到內地都會產生不同問題,例如港人北上置業,當內地樓價上升得快時,當地都會採取措施管理,「大家都會碰到問題,碰到問題便去處理,不能因此斬腳趾避沙蟲,拉閘不相往來。」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