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開支】多名攬炒派被指亂報選舉開支 選舉事務處:若參選人有錯漏、會要求提供資料
【「天價」開支】多名攬炒派被指亂報選舉開支 選舉事務處:若參選人有錯漏、會要求提供資料

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一年,政府早前宣布已報名的參選人可獲發還全數選舉開支,惟不少參選人開支被質疑涉嫌違法。有兩個團體發現,自稱「超區坦克車」的現任元朗區議員王百羽等多名攬炒派參選人的選舉開支申報有疑點,包括天價選舉開支任意申報。選舉事務處昨日回應此事時稱,根據條例,在選舉期間之前、選舉期間內或之後,任何為促使該候選人在選舉中當選,或為阻礙另一名候選人或另一些候選人當選,而招致或將招致的開支,均屬於選舉開支。


選舉事務處指出,會根據候選人或候選人名單的申報選舉開支而非選舉捐贈的款額計算須付的金額。如選舉捐贈已用作選舉用途並申報為選舉開支,經核實後,處方會用以計算須付的金額。否則,有關選舉捐贈不會用以計算須付的金額。


處方解釋,若在核實申索時,發現候選人提交的選舉申報書內有不完備或錯誤的情況,例如欠交發票或收據、申報金額低於發票及收據所述、計算或記錄開支金額時出錯等,會須按個案的情況發出書面通知,要求候選人提供其認為合理並用於核實有關申索的進一步資料,或視乎情況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修正在選舉申報書中的錯誤或虛假陳述。


早前被揭發選舉開支高達489萬元的區議會(二)功能界別(即俗稱「超級區議會」界別)參選人王百羽,當中450萬元開支涉及學者沈旭暉的公司。「議會監察」 稱,王百羽報以一篇講稿報價要25萬元是「天價」及不合理。另外,新界西參選人、屯門區議員巫堃泰,新界西參選人、屯門區議員張可森亦被指申領相關選舉開支涉有欺詐成分。另有參與違法初選的參選人沒有申報相關開支,如公民黨新界西參選人郭家麒、九龍東參選人譚文豪等,當中亦涉嫌漏報或瞞報。


「元朗監察議會聯盟」昨日亦稱,已向廉政公署及選舉事務處舉報,促請廉署、選舉事務處及元朗區議會徹查區議員王百羽、伍健偉,疑虛報選舉經費騙取選舉開支及謀利事宜,質疑兩人的申報沒有實證。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王百羽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