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僕】江樂士:公務員應恪守政治中立 首要職責為忠實執行政策
【香港公僕】江樂士:公務員應恪守政治中立 首要職責為忠實執行政策

自反修例風波以來,屢有公務員被捕、被控,《港人講地》早前接連踢爆律政司刑事檢控科,有檢控主任疑慫恿同事參與未經批准的六四集會,亦有律政書記不斷在個人社交網站發表仇警及反政府的言論,另有檢控官被傳媒揭發出書教暴徒如何逃避法網。律政司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稱,公務員應恪守政治中立原則,須以專業、正直和勤奮為政府服務,若公開參與政治活動,顯然會損害作為公務員的中立性,指公僕若希望發表政見,則應私下進行。


江樂士指出,公僕應確保政策得以順利執行,不能因政見與政策有所牴觸而破壞公務員團隊賴以成功的信任和忠誠。他又指公務員可在政府制定政策時提供客觀建議,但若他們的政治信仰與政策相牴觸,他們的首要職責依然是忠實地執行政府所決定的政策。


江樂士續稱,若公務員捲入街頭抗議,則顯然會損害他們的中立性,從而影響同事和公眾對他們的信任,若公務員團隊的信任和忠誠以任何方式受到損害,都會破壞政府的有效運作。


對於律政司高級二等法庭檢控主任黃華芬今年6月疑透過內部電郵慫恿同事參與六四集會, 江樂士引用《檢控守則》強調檢控人員不得受其個人看法、利益、潛在政治影響或是公眾的可能反應等因素所影響。他表示,若檢控官捲入政治活動,或公開表示傾向於某一政治陣營,則會嚴重危害其職務。正因檢控官須決定檢控與否,或多或少都會令一些人感到不滿;若人們認為檢控官不是出自獨立判斷,而是因其政治偏見作出決定,就會嚴重危害公眾對司法及調查機構的信任。


至於早前有多名法官就示威案的判詞引起爭議,動搖公眾對法治的信心,江樂士認為,法官不智的言論、誇大的措辭、不現實的裁決理由和不切實際的判刑,都會影響公眾對檢控系統的看法,應予以避免。他補充稱,若法官因錯誤的理由裁定無罪,或作出不合適的判刑,在這情況下,控方可考慮向上訴法庭提出上訴,以助恢復公眾對司法系統的信心。


圖片來源: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