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英雄】習近平授予鍾南山 國家最高榮譽勳章「共和國勳章」
【抗疫英雄】習近平授予鍾南山 國家最高榮譽勳章「共和國勳章」

新華社報道,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於9月8日上午10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勳章獎章,並發表講話。


會議與會人員首先向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之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宣讀習近平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為隆重表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中作出傑出貢獻的功勳模範人物,弘揚他們忠誠、擔當、奉獻的崇高品質,根據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的決定,授予鍾南山「共和國勳章」,授予張伯禮、張定宇、陳薇「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隨後習近平為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一一頒授勳章獎章,並同他們親切握手、表示祝賀。


習近平在講話中表示,在過去8個多月時間里,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鬥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


習近平說,我國廣大醫務人員是有高度責任感的人,廣大醫務人員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他們的名字和功績,國家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歷史不會忘記,將永遠銘刻在共和國的豐碑上。他亦感謝香港、澳門、台灣同胞和海外華僑踴躍提供援助。


習近平指出,在抗疫中國家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堅定果敢的勇氣和堅忍不拔的決心,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用1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用2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進而又接連打了幾場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殲滅戰,奪取了全國抗疫鬥爭重大戰略成果。


習近平強調,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內零星散髮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奪取抗疫鬥爭全面勝利還需要付出持續努力。要慎終如始、再接再厲,全面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中國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在發言中表示,由衷感謝黨和國家把這份榮譽授予醫務工作者,這是黨和國家對全體醫療衛生工作人員的充分肯定。他指出,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同舟共濟共同奮鬥下,我國僅用1個多月時間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用3個月左右時間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贏得了全國上下及國際社會的尊重和贊揚。


鍾南山強調,儘管新冠肺炎疫情鬥爭取得階段性勝利,但仍不能松懈,必須慎終如始。中國醫務工作者將與全國及世界醫務工作者攜手,在病毒溯源、切斷傳播、快速診斷、藥物研制、重症救治及疫苗研發等方面持續攻堅,努力為全球抗疫事業、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另外,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宣讀決定,習近平等為受表彰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代表,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頒獎。


圖片來源:央視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