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違章建築】「教協」多處物業疑似有違章建築、記者向葉建源查詢不獲理睬
【疑似違章建築】「教協」多處物業疑似有違章建築、記者向葉建源查詢不獲理睬

近年愈來愈激進、立場愈來愈偏離教育專業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近日聞醜頻傳。繼因多次包庇失德教師而被外間批評為「失德教師保護傘」,以及發聲明為美化日本侵華戰爭的文憑試歷史科試題塗脂抹粉、淡化事件嚴重性後,《港人講地》近日又再收到針對教協的投訴,指控該組織旺角總辦事處、旺角及銅鑼灣服務中心等三處地方,全部都涉嫌有違章建築(僭建),質疑該組織「其身不正」,帶頭違反香港法例。


《港人講地》近日收到讀者投訴,指教協擅自於銅鑼灣堅拿道西15號永德大廈閣樓銅鑼灣服務中心外牆,違規裝設大量分體式冷氣機及支架。由於該等分體式冷氣機位處的位置下,正是熙來攘往的行人路,附近亦有街市等社區設施,擔心該等違規安裝的設備一旦墜下,或會傷及無辜的途人。


除銅鑼灣服務中心外,投訴人又稱,教協位於旺角彌敦道618號好望角大廈8樓及9樓的服務中心,疑似非法興建和拆卸部分樓板及加建內樓梯,用以打通兩樓層。另外,投訴人又認為,上址8樓被教協改建為超級市場、診所、眼鏡店、書店、保險銷售等多間小店舖,質疑有關改動是否已得到屋宇署批准,因現時的設計,令涉事的大廈人流大增,隨時帶來不可預計的危險。


最後,該讀者又稱,教協位於九龍旺角山東街51號中僑商業大廈7樓的旺角總辦事處,被人擅自將有關單位正門的整幅外牆拆去,改為以強化玻璃取代。讀者質疑有關改動理應先獲得屋宇署批准,而現時情況極可能屬於違法,影響走火通道。


《港人講地》接獲投訴後,立刻將有關個案轉介屋宇署跟進,記者亦先後兩次到訪上述三個地點查證,發現情況和投訴人所述環境一致,例如教協銅鑼灣服務中心外牆的確裝有多部分體式冷氣和支架,而毗鄰的灣仔道亦有人來人往的街市,以致該處人遊人如鯽,一旦分體式冷氣和支架突然墜下,後果絕對不堪設想。


而在旺角好望角大廈及中僑商業大廈的情況亦相同,好望角大廈教協樓層內的各個商店存在經年。本網記者在星期六下午到該處視察,排隊乘升降機到教協服務中心的人龍極長,記者輪候十分鐘以下才能成功乘搭上址的升降機;有關服務中心佔兩層,八樓和九樓由一條旋轉樓梯打通,而上址亦有大量以建築物料分隔的商店,種類繁多,不能盡錄。


其後,記者到中僑商業大廈實地查證,乘上址的升降機到達教協所屬樓層,升降機門甫打開,映入眼簾的正是一整幅玻璃大門。


本網五月六日及五月八日,先後兩次向屋宇署轉介上述三個地點的疑似違規情況,期間亦多次以電話向屋宇署的新聞主任跟進事件,惟直至截稿前仍收不到任何回覆。此外,本網記者今早在立法會嘗試向教協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了解事件,惟葉建源沒有任何回應,頭也不回衝進升降機離開;有見葉建源拒絕回應事件,本網遂將直接向教協傳訊部查詢事件,但直至截稿前仍未見任何回應。


就多處涉及教協的地點出現疑似違章建築一事,有不具名的註冊工程師向本網表示,現階段難言該三處地點是否有違規情況:「涉事地點部分年代久遠,係唔係有規違,單單睇圖則都未必清楚晒,一切只有屋宇署最清楚。」他補充,以冷氣機支架為例,根據現行執法政策,冷氣機重量若少於100公斤、支架由外牆伸出少於60厘米,以及支架最高點離地3米以上,業主只要委任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以及向署方提交文件就可以。然而,單從圖片審視,相信教協銅鑼灣服務中心外的冷氣機大小,肯定超過有關規定:「若果唔係由專業人士設計同申請,呢類設備就有機會構成樓宇結構同火警危險,危及市民生命財產。另外,亦有機會阻礙樓宇日常保養同修葺。」


至於教協旺角服務中心被分間成多間店舖,該註冊工程師解釋,事件或涉及多個執法部門,最主要當然是屋宇署,其他如消防處或屋宇署或有需要到上址了解,以確定是否有違反《建築物條例》以外的其他規定。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支持
13
嬲爆
4
超無奈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