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鴉片戰爭背後的故事
【新聞睇真啲】鴉片戰爭背後的故事

最近「失德」教師及問題教材惹起大眾關注,先有小學教師教導中史時,竟然將鴉片戰爭的起因扭曲成「英國為『禁煙草』才攻打中國」;又有中史課本引述聲稱「整理」自西方歷史學者史景遷的觀點,稱著名政治家林則徐「輕率地單方面嚴禁鴉片,這顯然是不明智的做法,並最終釀成戰爭」,但這句話根本未有出現在史景遷的原著,疑似借他人之名來抹黑林則徐,眨損中國歷史人物。事件同時引起社會對鴉片戰爭的討論,不少人都有同一個疑問,到底真實的鴉片戰爭歷史為何?


外國商人大量輸入鴉片


十八世紀外國商人前來中國購買茶葉、生絲等商品,但中國人對西方的工業產物根本無需求,外國商人為了解決貿易逆差的問題,開始向中國傾銷鴉片。1773年英國東印度公司取得了在印度種植鴉片的壟斷權,生產大量廉價的鴉片,並暗中非法地向中國販賣鴉片,獲得豐厚利潤,其他英國、美國等商人見有利可圖,都紛紛從事鴉片貿易。當年鴉片輸入增加又快又急,從1800至1820年間,平均每年輸入4,500箱;至1820到1830年間則超過10,000箱。


大量鴉片流入中國,不少國民染上吸食鴉片的陋習,林則徐曾說過,中國百人之中就有一人吸食鴉片,即煙民數量或高達400萬人。鴉片不單止毒害中國人,更造成大量白銀外流,擾亂國內經濟,這就是清政府、林則徐要禁煙的主要原因。隨後英國向中國宣戰,發動了第一次鴉片戰爭,從戰後簽署的《南京條約》可見,例如核定關稅、開放五個貿易等條項,都是與通商利益有關,其後的第二次鴉片戰爭,英、法企圖從中國身上得到更多利益,甚至在《北京條約》中訂明將鴉片貿易合法化,這兩場因鴉片而起的不義戰爭,同時開展了日後列強霸凌中國的序幕。

 

走私鴉片利潤成美國經濟動力?


說起鴉片戰爭,近日網上亦有人熱烈分享兩則故事,文中提到原來十九世纪不少美國商人都靠向中國傾銷鴉片發跡。其中波士頓商人湯瑪斯珀金斯(Thomas Handasyd Perkins)就是行業龍頭,他靠著走私鴉片發大財,到1826年他成為百萬富翁,而類似的「成功」例子當時比比皆是。而從鴉片商易獲利的富商,亦資助波士頓建立多間醫院、學校及圖書館。從事美國研究的學者約翰羅傑斯哈達德(John Rogers Haddad)表示,「十九世紀初中國經濟十分強勁,美國人通過鴉片換取茶葉」, 「鴉片貿易是將中國經濟實力轉移到美國工業革命的一種方式」。另一則故事就與美國哈佛大學有關,有文章指出,哈佛大學的歷史與走私鴉片的商人有千絲萬縷的關係,西方學者安頓查特金(Anton Chaitkin)在著作中寫到,多個從事中國走私鴉片貿易的家族成員,由十九世紀開始就已經是哈佛大學的司庫、哈佛及麻省銀行的董事,甚至哈佛大學的校長。


如果上述兩則故事屬實,鴉片貿易帶動了美國的發展,但代價就是害危了無數中國人,令中國經歷了百年滄桑。如今「問題」教師及教科又歪曲這段歷史,儼如在中國人的傷口上灑鹽,更加會誤導學生,令他們對國家歷史產生誤解。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7
嬲爆
4
超無奈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