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華:公民抗命不是靠影響其他市民生活和利益
曾俊華:公民抗命不是靠影響其他市民生活和利益

身在澳洲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發表網誌,他提及示威者聲稱以公民抗命作為佔領行動的道德理據,但他指出,廣為稱頌的近代公民抗命例子,如甘地和曼德拉,都是靠自我犧牲為感召,不是靠影響其他市民生活和利益,作為向政府施壓的籌碼。

曾俊華指,最近社會上開始對法治的討論有一些共識,明白守法不是法治的全部,但守法是法治的重要部分。他表示,要把非法行為辯解為不破壞法治,即使並非不可能,亦需要極高的門檻,犯法後自首顯然並不足夠。他又批評,違反法院禁制令,是直接衝擊法治的核心。

曾俊華又指,示威者有權利表達對人大常委決定的不滿,但否決政改方案會令數百萬市民失去選舉行政長官的權利,與爭取民主背道而馳,示威者應該停止佔領行動,否則只會失去道德高地。「示威者有否顧及其他市民的權利、有否聽聽他們的意見呢?」

原圖:bastillepost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