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教師違專業操守 教育局有機制跟進
【新聞睇真啲】教師違專業操守 教育局有機制跟進

孔聖堂中學署理副校長何栢欣早前被指在其社交網站發文,懷疑用「藏頭詩」方式,諷刺有警員確診感染,並附有「明既就明」的hashtag,事件引起社會各界不滿,今日孔聖堂中學校董會在社交網頁專頁發聲明,指已成立專責調查小組查明事件,並已即時將何栢欣暫時停職,直至完成調查報告為止。其實自黑暴行動以來,不時有教師發布仇恨或不當言論遭投訴,情況更有惡化跡象,到底教育局、校方有否機制去處理?一旦投訴屬實,涉事教師又會如何懲處?


由去年6月中至12月底,教育局共收到147宗涉及教師在社交平台發表言論的投訴,其中107宗已完成調查,當中65宗成立,並就32宗個案採取跟進行動,當局最後向10名教師發「譴責信」、3名教師發「警告信」,如再次作出失德行為,可能會按《教育條例》取消其教師註冊;另外,教育局亦已向9名教師發「勸喻信」,以及向10名教師作口頭提示,提醒他們不應作出任何有損教師專業形象的行為。


《教育條例》不只適用於校內


現時坊間有意見認為,教師的網上言論不應受教育局監管,甚至指是屬於「言論自由」的一部分,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早前已作出解釋,《香港教育專業守則》及《教育條例》並不只適用於校內,教師在私人空間展現的品德及價值觀亦是專業操守的一部分,而且言論自由並非全無限制,必須合理、合法行使,社會絕不能接受教師作出不符公眾道德標準或價值觀的言行。


當局有權取消教師註冊


此外,如果教師涉嫌作出嚴重不當行為或涉及嚴重刑事訴訟,教育局為了保障學生的安全,從學生品德培養及學習質素角度考慮,指示學校可在符合《僱傭條例》相關規限下,可着令涉事教師停職,再就事件進行調查,再就調查結果作相應處理;針對部分極為嚴重的個案,根據《教育條例》賦權教育局常任秘書長,如覺得該教員不稱職,或者在特定的情況下,可取消教員的註冊,包括該人士並非出任教員的適合及適當人選。


儘管教育局已針對教師不當行為作跟進,更有多人被懲處,但仍未能制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當局或有需要考慮加重懲罰,以收阻嚇作用,日後再有教師證實違反專業操守,須嚴肅跟進到底!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8
嬲爆
3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