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港澳辦升格 一體化領導
【新聞睇真啲】港澳辦升格 一體化領導

中央昨天公佈國務院港澳辦人事變動,組成「一正六副」新格局,包括由具有副國級領導人身份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港澳兩個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傅自應分別兼任港澳辦副主任;港澳辦原主任張曉明改任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此外,還有黃柳權、宋哲及鄧中華三位副主任。有分析指出,此次「重組」,不僅是人事上的改變,更是制度上的改變,是將港澳辦職能「升格」,那麼具體如何理解呢?

 

副國級領導人擔任主任

 

由一位副國級領導人擔任主任、三位正部級官員出任副主任,這一「高規格」,在中央部委中並不多見,也是港澳辦成立以來最大的一次變化。從另一個角度,港澳辦今次是首次將中央駐港澳的官員加入其中,顯示將港澳辦和(香港、澳門)中聯辦納入同一架構,對開展涉港澳工作來說,既是明確「前後」關係,也是理順「上下」關係;將三個「辦公室」理順機制後,實現前後方互動、一體化領導,未來將更有利於中央協調、落實工作,增強應變能力。

 

港澳辦職能實體化

 

事實上自中央成立專責港澳工作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以來,港澳辦一直都是作為「小組」的辦事機構而存在,但多年來,港澳辦和中聯辦是平行、互不從屬的部門,然而二者在職能、分工、以至權責上,都存在相近甚至重疊的問題。今次新變化,可以說是從頂層設計層面,讓港澳辦的角色、職能實體化,升級一個領導機構,並由副國級領導人「掌舵」,未來,港澳辦作為領導機關,和兩個中聯辦將可一體化工作,在統籌協調前後方、調動政策資源上,都必然會更有制度優勢。

 

近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中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相信「優化」後的港澳工作體系,將能更好駕馭香港的局面,尤其在維護國家安全、推動國民教育等工作方面,能更見成效。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2
支持
5
好正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