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謠言比瘟疫更可怕
【新聞睇真啲】謠言比瘟疫更可怕

新型肺炎肆虐,全港市民如臨大敵,四出搶購防疫用品,為買口罩更不惜通宵排隊,仍「一罩難求」,在全城都憂心忡忡之際,卻仍有別有用心者不斷借機散播謠言假消息,藉此製造民眾的恐慌、及反政府情緒。這兩日,政府、官方已就若干謠言進行澄清,本文在此再為大家稍作梳理。


有關口罩的謠言四起


口罩供應短缺下,有不法之徒就借機「編故事」,訛稱各區民政事務總署、警署將免費派發口罩、政府基於「政治因素」,將口罩列作禁運物品、政府囤積了大量口罩,運送了20櫃口罩到北京等,但到底真相為何?


其實政府先後多次作出澄清,表明不會在民政署、警署、政府物流署派口罩,亦無運送口罩回內地,目前物流署倉庫內只有1100萬個口罩,而這些口罩需要供應救護、入境、海關等前線部門,存量只夠一至兩個月使用;但政府知悉口罩供應緊張,正積極地在全球各地採購,已促成第一批800萬個及第二批2400萬個口罩供私人市場出售,更強調口罩絕非違禁品,海關不會阻礙口罩入境,反而若商家進口口罩時遇到通關困難,政府能給予協助。


貨運不受影響 食品供應正常


還有謠言稱,由於香港已經「局部封關」,市面將會「無貨賣」,有關失實消息一出,真的有市民到超市搶購大米、即食麵等食品,但大家必須留意,目前實施的縮減口岸服務措施,只適用於客運而非貨運,食品進口安排一切如常,政府已接觸多個食品供應商,證實現前食物供應正常,早前部分糧食短暫缺貨是由於物流運輸受春節影響,稍後將回復正常。


還有更離譜的,今日有媒體報道,有「黃絲」為達政治目的,更在Telegram通訊群組中煽動他人造謠,稱「有冇文宣『手足』可以做(造)謠言中環有人中肺炎。......有人信就得架(㗎)啦,咁多港豬。」


其實,病毒固然兇猛,但有時,比病毒更可怕的,是險惡人心。大家要明白,利用謠言製造公眾恐慌,不但無助對抗疫情,更會令社會陷入混亂,大家必須保持理性,仔細核實各種資訊,不要被假消息所蒙騙,而作出錯誤的決定。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8
嬲爆
5
超無奈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