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香港人不會忘記的「沙士」
【新聞睇真啲】香港人不會忘記的「沙士」

近日武漢市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型肺炎),北京、上海、深圳等接連出現首宗病例,全國確診個案近300宗,死亡個案增至6宗;鑑於新型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新型肺炎納入「法定傳染病乙類管理」,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即與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沙士」)屬同一級別;而香港目前仍未有確診個案,但港府已嚴陣以待,將戒備級別提升至最高,又推出多項防疫措施。新型肺炎來襲,勾起不少人對2003年沙士爆發的回憶,大家還記得香港「沙士」疫情肆虐香港的過去嗎?


2003年2月「沙士」疫情爆發


2003年2月21日,「隱形殺手」沙士悄悄入侵香港,一名從內地感染「沙士」的中山大學教授,由廣州來港並入住九龍一所酒店,導致16名酒店住客受「沙士」感染,之後其中一名受傳染的青年,病發入住威爾斯親王醫院,不幸地將病毒傳給多名醫生及護士,涉事的8A內科病房更一度因疫情而封鎖。


其後「沙士」病毒再經由到威院探病的家屬帶到社區,當中九龍灣淘大花園更成為「重災區」,直至3月底已出現85宗確診個案,港府為阻止病毒蔓延開去,對疫情最嚴重的淘大花園E座實施隔離,禁止居民出入,到4月初更將700多名被隔離的淘大居民,移送到西貢和鯉魚門兩個度假村暫時隔離。最終2003年6月14日,當局錄得最後一宗「沙士」個案,疫情正式宣告結束,,「沙士」最終令逾1700人受感染,共奪去299條生命,包括8名醫護人員。


為防止疫情爆發 必須做好衛生防護措施


為何「沙士」會出大規模爆發?除了病毒的傳染性高外,最「致命」的一點是,當時港人的衛生意識薄弱,防疫意識不足,即使有人發燒、咳嗽等病徵未必戴上口罩,令「沙士」短時間於社區內傳播開去。有見及此,當局的防疫重點,一方面是將懷疑個案迅速隔離,以及下令將中、小學、幼稚園停課,以阻止病毒在社區內蔓延,同時大力改善社區的環境衛生問題,又對公眾大力宣傳公共衛生認知,包括鼓勵市民多用1:99漂白水清潔家居、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以及口罩等防疫用品,隨著市民的整體衛生意識逐漸提高,加上各項防疫措施奏效,「沙士」疫情亦開始有所緩和。


疫症如何傳播開去,大家未必能夠控制到,但大家可以「做好本分」,注意個人衛生,採取合適的預防病毒措施,盡量避免自己與身邊人感染病毒。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8
唔係呀哇
3
驚訝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