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弘毅:「佔中」或令香港由盛轉衰
陳弘毅:「佔中」或令香港由盛轉衰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系教授陳弘毅指出,社會內部爭鬥將會把香港帶進「自殘」局面,香港或由盛轉衰。他認為,假若理性及務實精神,最終能制約「佔中」及所謂的「不合作運動」所代表的理想及激進主義,香港前途仍是光明。

陳弘毅出席電台節目時指,香港正遭遇回歸後,實踐一國兩制以來,前所未有的危機,除非市民、包括青年人,能對一國兩制的政治及法律現實有充分理解,以理性、務實態度面對這個政治現實,否則,一國兩制的內部矛盾將與日俱增,社會內部爭鬥將會把香港帶進「自殘」局面。

香港有足夠合法途徑供市民請願

陳弘毅以03年反對廿三條立法的七一遊行為例,當時的大型抗議活動屬合法,組織者事先有通知警方,遊行亦按警方訂出的條件進行,而時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早已暗示,香港有足夠合法途徑讓市民表達意願。

他又表示,不希望因為今次的政改爭議,令香港有損失;又指若香港繁榮安定受威脅,一國兩制或者未能再走下去。

公民抗命弊多於利 道德上不成立

陳弘毅說,根據西方法理學家的論述,公民抗命是指為了抗議社會上不公義事情所作的行動,在某些情況下,道德上是可以成立。但他說,公民抗命者需要考慮,若活動持續,對社會弊多於利,最終又是否能夠達所希望爭取正義的目標。

陳弘毅說,參考西方國家經驗,佔領活動發展至今,若行動持續,道德上已不能成立。

理想不符政治現實 持續抗爭或釀悲劇

陳弘毅又強調,佔領行動提出的內容,與人大決定有牴觸,他看不到人大會有可能修改其決定,凡對政治有認識的人都認為不會。他說,在法律上來說什麼都可以修改,但現實上卻要作出評估。他認為,目前的情況會變得更壞,若在外國這已是顏色革命、政府已要倒台,但香港不是獨立國家,特首由中央任命,所以他不能倒台。

他又舉出1989年北京民運的例子,指當時情況愈來愈激進,不願撤退,最後釀成悲劇。他說,佔領行動提出了民主理想,但政治現實是政府沒可能接受他們的訴求,雖然佔領者的用意是善良的,但結果會事與願違。

陳弘毅提醒,目前抗爭的年輕人在89年時仍未出世,但歷史會有教訓的,不是抗爭得愈長成功機會就會愈大。他認為,89年若學生早些撤退,可能不會出現後來的趙紫陽下台和鎮壓,若趙沒有下台,中國民主進程可能比現在快,這是後來很多研究都呈現的觀點。

原圖:beyondnewsne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