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裝鮮果魚肉 9成「呃秤」
包裝鮮果魚肉 9成「呃秤」

預先包裝的鮮肉、鮮魚「呃秤」情況嚴重。消費者委員會上月抽查港島區9間超市、凍肉及雜貨店,發現51個按重量售賣的預先包裝鮮貨食品樣本,有46個實際重量低於標示, 「呃秤」比例高達90%。消委會已將調查結果交由海關跟進,海關強調「呃秤」做法可能觸犯《商品說明條例》。「呃秤之王」是一款「新西蘭牛林扒」,重量比標示少了近20%,賣貴6.1元;另一款「鱆紅魚切身」售價為56.1元,「呃錢」9.3元。

消委會上月抽查61個預先包裝鮮貨食品樣本,包括18個豬牛羊肉樣本、21個魚類樣本、13個蔬菜樣本及9個水果樣本。消委會副主席梁光漢昨日表示,當中51個按重量售賣的樣本有46個重量不足,九成涉嫌「呃秤」。3個樣本短缺重量超過10%,16個樣本在5%至10%,27個樣本短缺少於5%。另外10個未標明重量、按盒售賣的樣本,除一款「無花果」短缺15.9%,另外8款則較標示重量多出2.3%至25.7%。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表示,相信調查僅反映「冰山一角」, 「呃秤」行為可能觸犯《度量衡條例》,最高面臨5000元罰款,消委會已將調查結果通報海關及食物安全中心跟進。她建議消費者買回鮮魚鮮肉後,可再次秤量覆核,如遇「呃秤」,及時向海關投訴。

海關發言人回應指,正就事件展開調查,將視乎不足秤個案的實際情況及證據,採取適當行動,包括勸喻、警告或在徵詢律政司意見後提出檢控。海關又強調,貨品包裝上的標示重量屬於「商品說明」之一,若誤差達關鍵程度,可能構成虛假商品說明的罪行。

消委會昨日並無公開抽取樣本的商家名稱。百佳超市發言人回應指,秤量時會扣除膠兜和包裝物料的重量,只計算鮮貨食品淨重。惠康超市發言人稱,該公司有一套既定量度新鮮食品重量的標準程序,要求員工確切執行,公司亦已加強在各分店抽查包裝新鮮食品,如發現任何誤差,將即時更正。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