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里程碑】CY接受中新社專訪 指港珠澳大橋開通是粵港澳共同發展重要里程碑
【重要里程碑】CY接受中新社專訪 指港珠澳大橋開通是粵港澳共同發展重要里程碑

籌備和建造經年、有「現代世界七大奇跡之一」美譽的港珠澳大橋,今日終於正式開通,昨日獲邀參加大橋揭幕儀式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接受中新社專訪時直言「港珠澳大橋的開通是粵港澳共同發展的重要里程碑!」,而作為大橋親歷者、見證者和參與者,梁振英在專訪中對港珠澳大橋表達出一份獨特的深厚感情。


見證大橋通車 梁振英感觸良多


港珠澳大橋總長約55千米,是世界總體跨度最長、鋼結構橋體最長、海底沉管隧道最長的跨海大橋。從建設港珠澳大橋的建議被提出,到現在終於落成即將通車,幾十年前的夢想終於化為現實,梁振英稱在大橋開通儀式上,宣布通車那一刻令他非常感動,亦有非常多的感慨。他憶述,第一次到珠海是三十多年前,那個時候香港到珠海的交通不方便,要先從香港到深圳,然後穿過深圳市區,從深圳坐渡船:「那時的渡船甚至還沒有座椅,而從香港到珠海,要花上大半天的時間。」


回歸前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以及預備工作委員會成員的梁振英,指當年就參與過討論,要在香港、澳門和珠海之間修一座大橋,但在當時而言,卻只是一個夢想:「在地圖上從香港、珠海到澳門畫一條線很簡單,但要建設這麼宏偉的一個工程,現實建設中就必須要克服很多問題。」


梁振英多次參觀大橋建設總指揮部


梁振英在過去三、四十年都非常關注粵港澳三地基礎設施發展,而三地的海上運輸早已陸陸續續建設發展起來,但陸路交通卻始終是瓶頸,故此在擔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那五年,梁振英亦特別重視港珠澳大橋建設,大橋建設總指揮部設於珠海,梁振英本人在五年內就到過珠海看大橋三次;除了發展以外,梁振英也多次視察大橋在香港的建設,包括關注在海上視察海洋生態的保護:「因為你知道,那裡有珍貴的中華白海豚!」


港珠澳大橋這個「夢」,今日終於實現,梁振英直言,有了這座大橋,香港就可以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當中,香港如何發揮好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作用,如何配合廣東、澳門這些兄弟城市的發展,形成一小時的生活圈,港珠澳大橋在這方面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三大交通動脈」通車 一小時生活圈形成


他表示,自己在香港及海外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前景,第一個談到的就是港珠澳大橋,加上今年已投入運營的廣深港高鐵以及未來要開通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即梁振英口中的「三大交通動脈」),將使得香港進出大灣區內其他城市非常方便,將讓大灣區形成一小時生活圈、一小時工作圈,一小時經營圈:「我經常鼓勵外國的朋友,可以把辦公室設在香港,每天即可來回大灣區其他城市,很好地利用大灣區的優勢。」梁振英指出,這樣等於香港的一個點就可以覆蓋大灣區六千萬左右的潛在客戶群,而且可以當天來回,這對那些外國友人很有吸引力。


對於曾提出要在香港的大橋口岸區一帶發展「橋頭經濟」,梁振英在專訪中以北宋清明上河圖來作比喻:「看過這張著名畫作的人都會有深刻的印象,橋的兩邊經貿非常繁盛,這就是『橋頭經濟』。」


未來重點:向世界宣傳港珠澳大橋


梁振英表示,現在已經有很多海上航班往返港珠澳之間,但靠海運來作貨物來往,效率明顯較低:「這座大橋的通車,直接受益的當然是香港、澳門和珠江西岸的城市群,並可輻射到廣西等大西南乃至越南等東盟地區。」他認為,當前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要積極地向全世界宣傳好港珠澳大橋,他自己正準備組織香港一百名中學校長,從香港出發,走港珠澳大橋,到珠海以及大灣區其他城市區參訪:「之後,還準備組織一萬名中學生,分一百批,到大橋這邊來走走看看。」


「過去沒有港珠澳大橋,香港市民到深圳、東莞等珠江東岸的比較頻繁,珠江西岸相對來說瞭解得較少一些」,梁振英希望更多的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利用好這座大橋。


原圖:中新社

8
好正
2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