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料本月實行 涉25個項目
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料本月實行 涉25個項目

今日有傳媒報道,政府為加快私樓供應而提出的「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將於本月開始實行,符合資格的25個補地價項目有望提早釋出6,000伙潛在住宅供應。

「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是今年施政報告中,3項提升短期住宅供應量的措施。該計劃容許發展商在兩次補地價上訴失敗後,透過仲裁機制,解決政府與發展商之間對補地價金額的分歧,避免無了期上訴阻慢可供短期出售的住宅供應。

據悉,計劃本月將開始實行,為期兩年,仲裁申請可由政府或發展商提出,但仲裁機制要兩方同意才能啟動。仲裁庭會由3名仲裁員組成,仲裁庭主席由法律專業人士出任,其餘兩名仲裁員則由最少有10年經驗的專業測量師擔任,政府預計由提出仲裁申請至完成補地價,合共需時約16星期,即大約4個月時間。

該報道又指,地政總署已整理好「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的名單,目前約有25個項目已最少提出兩次補地價上訴,符合啟動仲裁機制的要求,預計有關項目合共涉及約6,000伙潛在住宅供應。除住宅供應之外,有關用地同時亦涉及約215.28萬平方呎商業樓面面積。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