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檔新書發布】梁振英:香港與大灣區城市無惡性競爭 楊勳:若非有中國此舞台 香港沒那麼厲害 勉青年「機會在身邊 」
【史檔新書發布】梁振英:香港與大灣區城市無惡性競爭 楊勳:若非有中國此舞台 香港沒那麼厲害  勉青年「機會在身邊 」

鑑古知今,講述大灣區歷史故事的《史檔-區區有故講2-大灣區篇》新書首發分享會今日於灣仔會展舉行。擔任分享嘉賓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提到,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根本無須分工,因為城市之間是合作關係,不存在惡性競爭。

 

梁振英認為,在大灣區之中,香港的特色比較突出,包括貿易、物流及金融業。他表示,香港可扮演大灣區總部的功能,成為大動力引擎,甚至成為「生命仲重要引擎」。

 

楊勳:機會在身邊 年輕人條件較以前好

 

另一嘉賓、旭日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楊勳表示,香港人自40多年前在中國的發展,也是在「一帶一路」的框框。現今內地直至目前有六成在國內的投資都是通過香港,不過「若非有中國這個舞台,香港也沒這麼威水。」對於很多年輕人認為現今一代的機會比以前大大減少,但他認為機會在身邊,現在年輕人的條件比他們好得多,問題是有幾大決心、堅持,他始終深信有付出,必有收穫。回想殖民年代政府支援不多,很多事情都要靠自己。以前在外地如美國發展,很多人都看不起中國,到今日別人妒忌中國。若非本身有本事,就不會招人妒忌。


 

《史檔》講故事講到大灣區

 

繼去年推出《區區有故講》後,「史檔工作室」今年再跟大家講故事,今次更加講到去「大灣區」。近日大家常常提到大灣區,不過大多數討論都著眼於大灣區發展、經濟效益、機遇,但《史檔》就帶大家去發掘區內歷史、文化、藝術,這些範疇大家可能沒有留意,但原來我們經常都接觸到、也跟大家息息相關。香港同大灣區其他城巿,係好有淵源。

 

大灣區城巿「9+2」共十一個城巿,部份於40年前隨著改革開放步伐迅速發展,發展得比較快、比較好。當年有不少香港人,包括專業人士、商人等,他們做「先頭部隊」,帶著香港的專業知識、技術、人才、資金等,北上去到甚麼都沒有的地區去開發,甚至去做義工。當中有不少今天聽到會覺得誇張、好笑的事,但對於這班有心人來說,確是有笑有淚。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