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報道】(《港人講地》哈薩克專電)見證哈薩克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成立 梁振英寄語香港人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多走出去看如何分一杯羹
【獨家報道】(《港人講地》哈薩克專電)見證哈薩克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成立 梁振英寄語香港人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多走出去看如何分一杯羹


醞釀經年、令全球金融市場觸目的哈薩克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下稱「中心」),今日終正式開業!為彰顯對「中心」成立的重視,哈薩克特別舉行為期數天的阿斯塔納金融日論壇,而「中心」的開幕禮,則是論壇的重頭戲;除東道主哈薩克總統統納紮爾巴耶夫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阿布達比王儲穆罕默德·本·扎耶德·薩丹·阿勒納哈揚、波蘭前總統亞歷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意大利前總理羅馬諾·普羅迪,以及大型國際公司的高層人員亦獲邀出席開業典禮。梁振英接受《港人講地》獨家專訪時表示,隨著哈薩克改革開放、銳意發展成國際金融中心,很多中亞國家都變得有很大經濟發展潛質;他希望香港社會不要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視為紙上談兵,而是好好把握這個可以為香港各界、各行各業帶來不少機遇的倡議,他又鼓勵香港金融業和貿易業多走出去,注意世界各國的趨勢和機遇,看看如何可以分一杯羹。


納紮爾巴耶夫:阿斯塔納的成功是哈薩克的象徵


是次開幕典禮獲安排在世博園會議中心舉行,納紮爾巴耶夫致辭時稱,該國首都阿斯塔納乃哈薩克所有舉措和良好變化的領導者,該國將首都遷至阿斯塔納只短短二十年,已成功令坐落於遼闊草原上的一座小城,變成今日一座人口超過百萬的大都會。他指出,「中心」的成立,充份體現阿斯塔納作為哈薩克「獨立、面貌、發展及地位」的象徵。


納紮爾巴耶夫祝願「中心」今後在工作上取得更大成就:「我們為改善哈薩克斯坦整體現狀並實現其戰略目標做了大量工作。現階段,我國正在開展許多旨在經濟多樣化及工業化的相關工作。」他透露,哈薩克在第三階段發展規劃框架內著重發展數位化技術,「中心」在此方面將有巨大貢獻。



梁振英:金融業潛力巨大 哈薩克受「一帶一路」啟發


獲邀出席開幕禮、親身見證「中心」成立和投入運作的梁振英,活動後接受《港人講地》獨家專訪;他表示,「中心」正式啟動對哈薩克的意義重大,因為任何社會要發展經濟就一定要金融業,而如果可以成功建立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對整個經濟產業的貢獻就更大:「香港金融業,佔今日香港GDP的18%,而五、六年前只佔15%,在香港GDP不斷增長的情況下,金融業對GDP的比例仍然不斷增長,說明金融業發展潛力大。」梁振英又指出,一般而言,金融業人均產值較高,故此完全可以理解哈薩克在阿斯塔納發展國際金融業的原因。


再者,阿斯塔納成立國際金融中心,中國其實亦有參與其中,除上海證券交易所和絲路基金外,梁振英提到,從今日多位嘉賓的演說可以看到,哈薩克決定在阿斯塔納成立國際金融中心,是由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所啟發,亦說明哈薩克政府看到當中的商機:「希望香港金融業人士注意到整個中亞地區金融業發展的需要。今次來參加的香港金融界人士不多,雖然已經有幾間香港企業成功在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註冊,但香港金融業總體而言參與仍然是較少,故此我鼓勵香港金融業人士走出去,多留意其他國家的趨勢及發展,了解有甚麼機會可以分一杯羹。」



香港應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梁振英又認為,隨著哈薩克的改革開放,很多中亞國家其實都有很大的經濟發展潛質,故此香港社會不應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視為紙上談兵,而是切實把握這個可以為香港各界、各行各業帶來不少機遇的倡議。


今次行程中,梁振英先後到訪過阿拉木圖及阿斯塔納這兩國哈薩克的新舊首都,其中阿斯塔納花了二十年時間就由一個小城市,發展到今日的規模,城市擴充及經濟增長都相當快,加上阿斯塔納正式成立國際金融中心,相信日後發展速度更快:「廿年時間,發展到今日規模,很不簡單,亦說明整個中亞地區發展潛力不錯。哈薩克和中國接壤,到中國路程不遠,很多貨運都是由陸路出國;從中國來看,交通可以直達中亞國家,故此香港實在應該重新重視中亞國家的發展潛質。」


金融業、法律和貿易行業可到中亞國家找商機


梁振英又補充,今日哈薩克舉國上下的頭號大事,就是將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發展好;對香港而言,除金融業外,其他和金融相關行業,例如法律服務和貿易行業,肯定亦會是未來一大重點,他舉例說:「哈薩克農業亦很發達,很多農產品在國際間亦很有競爭力。香港經營進出口貿易的朋友,應該到來看看商機,不僅是購入農產品後進口到內地或香港,而且亦可以考慮轉口到其他國家,故此香港貿易行業實應重視中亞國家發潛力。」


由中國出資成立、目標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建、開發、產業合作等項目提供融資的絲路基金,早前已經與「中心」簽署戰略合作伙伴備忘錄,同時亦已跟阿斯塔納國際交易所簽署框架協議,未來將會認購阿斯塔納國際交易所的部份股權;絲路基金總經理王燕之致辭時稱,2013年9月,國家主席習近平正正是在阿斯塔納提出建立「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而今天,上海證券交易所亦已經擁有阿斯塔納國際交易所的25%股權,兩個機構是戰略合作伙伴的關係,如今「中心」正式運作,兩國的關係定會更緊密,在經濟發展層面亦會有更大機遇。



絲路基金、上交所與「中心」合作無間


此外,上海證券交易監事長潘學先在敲響「中心」的開鐘聲儀式前則提到,上交所跟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的合作始於2016年,到今天已經有兩年,期間雙方合作親密無間;他表示,上海證券交易所很榮幸有機會能夠與「中心」一起為中、哈經貿合作作出應有的貢獻,上海證券交易所將繼續與「中心」攜手並進,服務兩國資本市場發展。



是次開幕禮絕對可以用星光熠熠去形容,除梁振英和穆罕默德·本·扎耶德·薩丹·阿勒納哈揚等國家領導人外,哈薩克總理薩金塔耶夫和國際知名金融機構、摩根大通國際董事長雅各布·弗倫克爾同樣獲邀出席活動。至於身為主人家的阿斯塔納金融中心總裁、哈薩克前副總理克里姆别托夫在活動前後,亦多次「大賣廣告」,指「中心」未來會在資本市場、資產管理、金融科技、伊斯蘭金融及私人銀行等五個範圍大展拳腳,另外亦會花很多精力去發展綠色金融。


克里姆别托夫又表示,在2020年前,將有500多家公司在該「中心」註冊,而截至今年7月1日,已有50家公司成功註冊。「中心」的地位和職能,是由納紮爾巴耶夫於2015年12月簽署的《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法案確立,「中心」的成立宗旨,是要成為世界最前沿的金融服務提供者之一;根據有關法案,「中心」擁有特殊法律地位和獨立法院、採用英式商業法例、官方語言為英語。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哈薩克傳真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