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合作】梁振英獲邀出任「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專家委員會名譽主席 共同為持份者提供專業和精準的調査研究
【國際合作】梁振英獲邀出任「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專家委員會名譽主席  共同為持份者提供專業和精準的調査研究

中國社會科學院今天正式啟動「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獲邀請出任專家委員會名譽主席。梁振英在啟動會上致辭時指出,「一帶一路」倡議的本質是國際合作,國際合作的基礎是國家與國家之間充分和相互的了解,而促成了解的關鍵是科學、客觀、具體、全面、及時、專業和精準的調査研究。

 

梁振英提到,世界各國有不同的政治、社會和經濟制度,也有不同的發展程度。「在國際合作當中,我們要尊重差異,要尊重差異首先就要認識差異,用俗話簡單的説,就是『入鄕隨俗,入境問禁』,這是調査研究的起點。」

 

梁振英強調,調査研究要做得精準,做得具體。「譬如説,在某些國家,地方政府由反對黨掌權,反對黨的基本政治立場和經濟政策和中央政府相反,因此我們不能只看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又譬如説,當地工會、環保團體和主要媒體的基本取態和政府也有差異,因此我們除了硏究政府的法規政策,也要硏究當地的非政府組織的立場和影響力。」

 

其次,調査研究要做得專業,梁振英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有五個互聯互通,範圍廣泛,涵蓋了政策、設施、貿易、資金和民心的互聯互通,因此有關「一帶一路」的調査研究需要大量的和不同領域的專家,需要有持之以恆的工作態度,更需要有開展對外工作的基本能力。

 

同樣,調査研究也要做得全面。梁振英說:「我們需要冷數據,也需要現場的感性認識;需要官方材料,也需要小道消息;需要建立數據,也需要更新數據;需要服務經濟合作的需要,也不能忽略民心的需要。」

 

梁振英也指出,調査研究要做得客觀,「我們需要分析和總結成功案例,作為將來複製的根據,也需要分析和總結失敗案例,避免多交學費。」

 

梁振英表示,各國的調査研究能力和經驗存在著一定的差距,因此各國之間應該有互相借鑑學習的精神,少走彎路;各國之間也應該盡量避免各行其事,重複調査,因此要有互相合作的精神。

 

中國社會科學院今次成立「一帶一路」國際智庫,梁振英表示,中國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倡議者,中國社會科學院是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最高學術機構和綜合研究中心,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成立的「一帶一路」國際智庫不僅是名正言順,更可以凝聚各國各地的智庫和其他力量,共同為廣大的「一帶一路」持份者提供科學、客觀、具體、全面、及時、專業和精準的調査研究成果,務求「共商」更有效率,「共建」更有效益,「共享」更有獲得感。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啟動會上致辭和演講的嘉賓還包括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聯合國原副秘書長沙祖康、外國駐華大使和企業家等。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