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有責】國家安全教育日港研討會今日首度舉行 林鄭: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人民的共同責任
【人人有責】國家安全教育日港研討會今日首度舉行 林鄭: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人民的共同責任

按《國家安全法》規定、已在內地連續兩年舉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今早在香港首次舉行。活動由香港政策研究所以研討會形式主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以及多名來自內地和香港的重量級嘉賓出席及發言,循法律、外交、保安、食衛和金融角度,多方位探討國家安全問題。林鄭月娥在會上致辭時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人民的共同責任,而更好地掌握國家安全的概念是極為重要的第一步。


林鄭月娥指出,國家設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目標,就是幫助全體公民認清國家安全形勢、增強危機憂患意識、樹立國家安全觀念,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安全法和相關法律,積極支持配合國家安全機關履行職責,為維護國家安全作出應有貢獻。她認為今天舉辦的研討會切合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目標,將有助加深香港市民對這個重要課題的了解。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這也是與香港本身利益完全一致的。「但在香港,我感覺到大家對國家安全的定義是比較模糊的,對國家安全的觀念是相對薄弱的。這有它的歷史原因,也可能是我們對國家安全的宣傳教育不足夠。另外一個原因是有人把國家安全簡單地看成是軍事防衛的問題,而既然香港特區沒有國防的責任,也就不需要特別關心國家安全。我希望今天舉辦的研討會首先能把這個誤解消除,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為契機,深入開展有關國家安全的宣傳教育,切實增強香港大眾的國家安全意識,動員各界在各自的範疇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她又認為這是符合她在去年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中所指出:「我們每一個熱愛香港的人都有責任全面準確地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沿著正確方向前進、都有責任向任何衝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說『不』、都有責任培養下一代成為具國家觀念、富香港情懷和對社會有承擔的公民。」


出席今日研討會的還有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司令田永江、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保安局局李家超、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香港政策研究所副主席兼香港願景計劃召集人曾鈺成等等。


原圖:政府新聞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