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亮星承認處理爭議議題未能做得盡善盡美
吳亮星承認處理爭議議題未能做得盡善盡美

泛民主派昨向立法會財委會主席吳亮星提出不信任動議,聲稱吳亮星在上月27日主持會議時違反議事規則,強行表決及通過新界東北計劃前撥款,但議案最終以22票贊成、32票反對被否決。

財委會昨舉行特別會議,討論對吳亮星的不信任動議,並由副主席劉慧卿主持會議。提出動議的社民連梁國雄批評吳亮星「剪布」的決定。吳亮星自辯時指為維護財委會運作,需以合理方式控制會議進程,他承認處理爭議議題時未能做得盡善盡美,同意有改善空間,但強調自己絕無偏私,而且問心無愧。被問及會否繼續擔任主席,他表示,首要完成審議項目,再考慮今後安排。

雖然泛民支持動議,新同盟范國威指吳亮星犯下「十宗罪」,包括限制議員發問及提出臨時動議。不過建制派認為,吳亮星已按照議事規則進行會議,並指議會混亂是由泛民造成。

民建聯譚耀宗認為,對吳亮星的批評是欲加之罪,他指出,吳已依照議事規則辦事,面對場面混亂,亦無發脾氣,相信很多議員亦很難做到。

工聯會王國興則指,新界東北發展具爭議性,吳按議事規則主持會議,雖然處理手法有改善的空間,但反對派是用盡各種手法,包括多次提出規程問題、中止辯論和修訂,騎劫會議,又湧出來起哄和擲物,現時卻「賊喊捉賊」。

黃毓民就新界東北撥款申請司法覆核

針對部分議員提出希望政府調動審議項目的次序,吳亮星昨午見傳媒時說,已將議員的意見向政府反映並進行磋商,討論是否能夠優先處理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以及公務員加薪撥款申請。他坦言,無法預測政府會否調動議程,但相信政府會接觸不同議員,檢視有何可以調整,再作行政決定。吳又認為,調動議程後有助財委會更順暢完成更多項目,估計有機會可以完成瑪麗醫院重建工程。

另外,獨立議員黃毓民昨日則入稟高等法院,就吳亮星禁止他提出動議,繼而自行宣布表決新界東北前期工程撥款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推翻有關議決。申請書中,黃將吳及財委會定為答辯人,並要求法庭宣布,吳無權自行決定停止處理根據財委會會議程序第37(a)段向主席提交的擬議議案,以及要求推翻當日財委會通過的撥款批准。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