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物理巨匠隕落】《時間簡史》作者、著名物理學家霍金逝世 無緣諾貝爾物理學獎
【一代物理巨匠隕落】《時間簡史》作者、著名物理學家霍金逝世 無緣諾貝爾物理學獎
據英國傳媒報道,著名物理學家霍金逝世,終年76歲。消息由其家人在星期三(3月14日)向傳媒公布。​
霍金先在牛津大學讀物理學,學士畢業後轉到劍橋大學攻讀博士,研究宇宙學;21歲患上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病情隨著歲月逐漸嚴重,後來全身癱瘓,不能發聲,必須依賴語音合成器與其他人通話。
1970年代霍金發表關於黑洞會發射輻射的理論性預測,被稱為「霍金輻射」;80年代開始研究量子宇宙論,他最出名的著作包括《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曾經破紀錄地榮登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的暢銷書排行榜共計237周。
雖然學術成就矚目,但霍金不少宇宙理論仍需數據證實,因此一直無緣諾貝爾物理學獎;而諾貝爾獎一向只頒發予在生的人,亦注定了霍金將永遠不是諾貝爾獎得主。
原圖:新華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