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粵港澳辦主任廖京山:全面推進粵港澳互利合作 八方面實現兩地合作新突破
【焦點新聞】粵港澳辦主任廖京山:全面推進粵港澳互利合作 八方面實現兩地合作新突破

粵港澳大灣區出台在即、粵澳兩地合作亦肯定會愈來愈頻密,廣東省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廖京山近日接受內地傳媒專訪,強調中共「十九大」把堅持「一國兩制」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之一,對港澳工作的論述也是歷次中字數最多、篇幅最大、份重最重,充分顯示港澳工作的重要地位;他又表示,廣東毗鄰港澳,做好港澳工作是廣東省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和使命。

八方面實現粵港合作新突破

廖京山首先指出,「十九大」報告明確要求「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又指應「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對廣東落實「 一國兩制」、推進港澳工作寄予厚望。他提到,粵港兩地未來有很多備受關注的合作項目,例如將於今年九月通車的高鐵,廖京山認為,廣深港高鐵證明粵港澳合作日益深入,廣東省未來正朝八個方面實現新的突破。

他說:「廣東省大力推進與港澳在各領域的合作,爭取今後在實現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先行先試政策創新、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共建灣區優質生活圈、全面加強青少年交流、攜手邁向全球競爭高端、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發展、推動大調研謀劃大思路。」

爭取大灣區建設提升為「國家戰略」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望取得新突破,廣東當前正大力落實一批重點專案建設、重大政策突破,爭取建設自由貿易港、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廖京山表示,省政府緊緊把握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推出契機,爭取把灣區建設提升為「國家戰略」。

在先行先試政策創新方面,廖京山稱廣東省將爭取國家推出「大灣區版負面清單」。 同時,推動落實內地與港澳CEPA投資系列協定,爭取進一步取消或放寬港澳投資者的資質要求、股比限制、行業審批等准入限制,最大限度促進要素跨境便捷流通。 

粵港合作建立灣區優質生活圈

當然,共建灣區優質生活圈也是廣東省未來一大工作重點;廖京山解釋,當前國家有關部門正抓緊制定推出相關政策,廣東將爭取推動港澳居民在廣東享有教育、醫療、住房、交通等社會民生待遇,使政策在粵率先落地,推動合作成效惠及三地民眾。

至於在推動粵港澳青年交流合作上,廖京山透露廣東省將建設更有針對性的港澳青少年創新創業平臺,並打造暑期實習、國防教育、創新創業、國情考察等品牌基地。

打造泛珠三角區域發展綜合服務區

在上述一系列倡議和工作下,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發展也將加快,廖京山向傳媒闡述廣東省未來一連串工作重點,包括正選擇重點平台打造泛珠三角區域發展綜合服務區,加快構建高速公路、鐵路等出省通道骨幹,建設泛珠三角省區陸路連接東盟的國際大通道,並著重拓展珠江—西江經濟帶、環北部灣經濟帶、東江經濟帶和高鐵經濟帶。

此外,廣東省亦矢志辦好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以及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並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攜手港澳共同「走出去」拓展沿線國家市場,推動境外產業園區建設及旅遊經貿等合作。

最後,廖京山亦補充,廣東省還將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研究基地,整合港澳與國際的研究力量,針對重點領域、難點問題提出務實可行的政策創新建議,促進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圖片來源:大公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