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銷貨值連挫四個月 珠寶首飾勁跌24.5%
零售銷貨值連挫四個月 珠寶首飾勁跌24.5%

本港零售銷貨值連跌4個月,受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品的銷貨值維持雙位數跌幅拖累,5月按年跌4.1%,主因去年出現的搶金潮推高基數。政府預期,短期內零售業務前景會繼續受基數效應及旅客消費模式轉變影響。

5月零售業總銷貨值臨時估計約為390億元,同比跌4.1%。扣除期間價格變動後,銷貨量跌4.7%。主要反映內地客消費的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跌24.5%,電器及攝影器材跌14.3%。

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指出,近月零售銷貨額下跌受珠寶鐘表等銷售值影響較大,與內地遊客的消費模式變化有關,包括「淘金熱」過去、減少貴價品的購買量等。她重申,業界認為限制自由行旅客數字,有違香港的商譽及形象,而且會影響其他行業,涉及全港1/3的勞動人口,希望透過其他方法,例如開發更多零售空間解決問題。

政府發言人認為,本港就業和收入情況仍然良好,應可為本地消費信心帶來支持。不過,短期內零售前景將會繼續受基數效應及旅客消費模式轉變所影響。

有經濟學者亦認為,限制自由行會影響零售銷售。港大經濟學首席講師王家富表示,相信內地旅客短期繼續為旅遊相關的服務帶來動力,若政府收緊一簽多行,會使旅客結構改變,將對香港零售業造成影響。他表示,議員拉布阻礙政府一些有利措施未能進行,例如是新界東北發展是有利香港發展的政策, 「但無論選址喺邊度,都總會有人反對。」希望政府以行政措施解決此問題。

原圖:網絡

評論

  • 龙的傳人
    龙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希望推广香港~外地旅客重來港消費~否則前景令人担忧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