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撰文反駁抹黑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言論
陳茂波撰文反駁抹黑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言論

立法會今天下午將審議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的前期工程撥款,近日部份反新東北計劃的團體,聯同一個由前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成立的網媒,刻意向香港市民發布不實、誤導和抹黑的資訊,煽動市民反對計劃。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天在報章撰文,逐一反駁有關團體和網媒的不實指控,重申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將會是香港人的新市鎮,公屋/居屋住的是香港市民,私營房屋也絕大多數是中高密度發展香港市民亟需的中小型單位,給內地人免簽證居住絕無其事。

他解釋,政府推行上述計劃,已積極回應受影響人士,以石仔嶺花園安老院為例,政府已覓地計劃在附近興建一所新的多層安老院舍大樓,安置受影響的合資格長者,並考慮分兩期清拆安老院舍。

而在農戶方面,新發展區內獲保留農地約58公頃,而無法避免受影響的常耕農地約有28公頃。政府已在古洞南勘察了適合復耕的土地,並會推出特殊農地復耕計劃,漁農自然護理署會主動為復耕農戶和農地業主進行優先配對。

陳茂波特別批評,最近網上有反東北發展人士和團體提出一些完全罔顧事實、混淆視聽的指控,包括指稱新發展區供資助房屋發展的土地只有36公頃,佔新發展區總面積的6%。有關人士又指計劃會摧毀香港差不多四分之一活躍農地,甚至扯上香港自治、自給自足、甚至水、電和食物等的關係,陳茂波認為,上述完全是泛政治化的演繹。

他指出,公開的政府文件已經清楚列出,新發展區可發展面積300多公頃,資助房屋(包括居屋)40多公頃、私人住宅約50公頃,共佔可發展面積約3成,其餘是新發展的各項配套用地。

農地方面,根據規劃署2012年資料,全港約有5,000多公頃農地(包括常耕、休耕及荒廢農地,但扣除已改作其他用途土地),而新發展區內受影響的常耕農地只是28公頃。

陳茂波最後,呼籲反對前期撥款申請的人士和立法會議員,認清古洞北及粉嶺北兩個新發展區計劃對整體香港發展、對解決香港市民居住問題的重要性、不要蹉跎下去,支持並及早通過撥款申請。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