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18學者方案無違《基本法》
林鄭月娥:18學者方案無違《基本法》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一個政改諮詢會時表示,由「18學者」日前提出,取得一定數量提名的公民推薦建議,在法律上並無違反《基本法》,認為建議亦無削弱提委會的實質提名權。


林鄭月娥又說,「18學者」提出的方案回歸到符合法律要求,因為方案重視提名委員會、無排斥提委會的存在,而只提到擴闊提委會的選民基礎,她看不見在方向上與政府有很大不同。

在昨日的政改諮詢會上,有文化界代表質疑,提委會需按照現時選委會以界別分組組成的理據,又要求政改需反映市民意見,否則會令政府與民意脫軌。

林鄭月娥回應表示,以界別代表社會各界意見的做法,自回歸以來行之有效,可保持香港的穩定性,她舉例說,在立法會加入超級區議會議席,已提高立法會的民主成份。

《中英聯合聲明》無提及普選 普選乃《基本法》目標

林鄭月娥指出,《基本法》給予香港最終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不是一般人以為香港正在落實「中英聯合聲明」目標。她表示,「中英聯合聲明」並無給予香港普選的目標,直至1990年頒佈的基本法,才定下和將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寫入基本法。

她又說,特區政府在管治上面對困難和問題,但認為問題不能單靠處理一次選舉就能解決,特區政府會按香港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繼續向一般市民訴求的民主成份前進,但同時亦要考慮現實上的需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