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文化廣州】港師生打卡全國最大文化館 啟發藝術結合科技傳承非遺

//原來全國最大文化館就是廣州市文化館,據說沒有五個小時走不出來,嶺南園林、曲藝演出和非遺展覽,讓你一飽眼福。//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馬錦燦紀念英文中學中四學生李易帆說:「 這個藝術品很宏大、很美麗,我們平時很少見到,刻了香港中環和灣仔,看到有深圳,亦有廣州。」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馬錦燦紀念英文中學電腦科主任盧志生則說:「現在某程度在香港,這樣的刺繡越來越少有。」


老師同學口中盛讚的藝術品,正是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牙雕和廣繡作品,收藏於廣州市文化館。亭台樓閣、綠樹林蔭,這個廣州市十大文化地標,位於海珠湖畔,前身是有68年歷史的廣州市群眾藝術館,新館去年啟用,佔地面積約14.2萬平方米,是全國最大的文化館。


新會商會中學中四學生張煜楠說:它的建築風格非常特別,有山有水,令我增加來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例如廣州牙雕的工藝,以及廣州以前歷代戲劇的道具和畫像。」新會商會中學中四學生張煜楠則說:「我對藝術方面很感興趣,第一藝術很獨一無二,沒有事物可以替代它們,第二很有歷史價值,值得我們探究和學習。」


園林富有嶺南水鄕特色,仿如置身古裝劇場景,同學們還親手煉製「仙丹」,原來這顆小藥丸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安宮牛黃丸」,始於光緒十一年,是「溫病三寶」之首,中風急救之寶,非遺傳承人在場介紹和示範中醫傳統製劑方法。香港兩間中學共一百五十名師生參加了香港青年學生動力基金主辦的百萬青年看祖國系列活動,WEB3內地孵化產業鏈交流團,在廣州交流考察三天,非遺體驗是第一站行程。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馬錦燦紀念英文中學中四學生李易帆說:「其實都很期待,因為疫情很久沒有出來遊玩,希望對廣州了解更多,以及對國家了解更多,為自己中國人的身份更加認同。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馬錦燦紀念英文中學電腦科主任盧志生說:「透過欣賞不同的藝術,學習中國傳統文化裡的工藝,刺激他們再創新。我們帶來的學生,大部分都是有讀電腦、STEAM相關的,看看他們通過欣賞中國文化藝術,再結合新的科技,去製作另外一個層次的藝術和科技出來,然後看是否能啟發他們一些新的創意,日後是否投身大灣區工作,找到新的出路。」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