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權威發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秘書處成員廉希聖:鄧小平早預見香港回歸後或出問題「不平安」、23條立法為國安法重要補丁

//《基本法》可謂「一字千金」,初心就係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二十三條立法必須盡快完成!//



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秘書處成員廉希聖表示:「香港前幾年發生的問題,在鄧小平的講話當中,他有預見。他提出我們收復香港以後,不會平平安安發展下去,很可能要出現一些問題,那麼實踐證明鄧小平的預見是正確的。」

 

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秘書處成員、中國憲法學教授廉希聖口述新書《一字千金——廉希聖憶香港基本法起草》舉行發布會。他指出2019年黑暴暴露了香港存在相當大的國安風險,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早已預見,《基本法》二十三條就是國家為保護香港穩定發展而訂的條例,因此必須盡快完成立法。

 

他續說:「我們(中央)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是很巧妙的,你們看看《基本法》,我們香港駐軍在香港政府不能控制的情況下發生的問題,駐軍是可以出動的,但是我們沒有出動。二十三條立法出不了台,那中央給你一個引導,《港區國安法》是有這個作用,然後你再通過二十三條立法來落實國安法裡面的一些重要補丁,實現香港為二十三條立法的這樣一個任務,就能夠很好的完成。」


廉希聖表示,當年起草《基本法》沒有先例可循,由兩地學者組成的基本法起草委員會要摸著石頭過河,工作獲得中央全力支持,預算甚至不設限,《基本法》可謂「一字千金」。

 

廉希聖憶述:「鄧小平講了很短幾句話,我們香港基本法不僅對香港、澳門有意義,而且對全人類都有重大意義。《基本法》的起草難度還是相當大的,但是靠我們兩地委員的睿智,最終還是把我們的《基本法》起草出來,不容易,實在不容易。再有,我們《基本法》起草沒有國家預算,花多少是多少,沒有財政預算的問題。其後我跟港澳辦一些財務的同志了解,這個《基本法》起草完了一個花了多少錢,這個『一字千金』是他說。」


「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基本法》核心,廉希聖認為推動普及《基本法》教育具有戰略意義。「資本主義制度五十年不變,我覺得它不是一個時間概念,不意味著五十一年的時候我們要改變這個制度,如果說這個制度好,我覺得五十年以後也沒有變的必要。香港的權力、自治權是中央授予,《基本法》明確規定了中央行使甚麼權力、香港行使甚麼權力,它說得很清楚,它不是分權法,而是一個授權法。我說高度自治是通過比較得出來,有很多權力我們香港有,內地沒有,比如說發行貨幣,比如說審判權。我們香港『一國兩制』裡有一項內容,香港的法院是進行獨立審判,而且還有終審權,這我們在內地所有地方都沒有這個權。」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