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醫療界融入大灣區】梁振英:香港的「工具箱」對國家非常有用 高永文:兩地政府推動醫療雙向合作

//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可以發揮到好多作用!//


香港中華醫學會主辦、大灣區香港醫生協會協辦的「香港醫療界融入大灣區的機遇和挑戰」論壇昨日(7日)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獲邀出席擔任主講嘉賓,梁振英怎麼看醫療界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呢?


梁振英表示:「香港很有用,香港好像一個小工具箱,裡面工具沒有就不行,(香港)體積不大但對國家來說非常有用,內地發展變化得太快,在這個情況下,香港無論是醫療行業,要掌握大灣區廣東城市給我們的發展機遇,我們必須聚焦。」他又指出:「這個工具箱打開,對內地朋友來說,可能他發現過去沒見過的小工具,有不可替代的用途,所以香港有需要了解對方的所需所長的同時,要介紹香港所長。一方面是服務所需者病人自己的選擇,另一方面我想都有一個市場層次的問題,一般對內地的求診者來說,他覺得香港收費較高、醫療水平較高,而且香港用外國醫療器械及藥,我們基本上沒什麼限制,所以來香港的層次的求診者較多,而同時技術要求較簡單,例如我們最近在社交媒體看到,很多在深圳牙科的服務,一些標準化的服務,收費比香港平,因此有較高的性價比,兩地其實醫療服務,我相信很快像深圳與香港兩地的零售業,一樣都會做對方生意,要多點去現場體會一下交流,互動一下,尤其是拿一點感性方面的認識。」


梁振英提出,廣州南沙、深圳前海以及河套區,都是醫療界應該聚焦的地方,他又提及三地已經有與香港合作的規劃政策,呼籲業界多關注以及實地視察。全國政協常委、行會成員高永文就指,兩地政府都有推動醫療雙向合作。


高永文:「醫療科技創新的發展方面,現在有河套的科技地方可以利用。如果具體醫療服務發展,亦都有南沙以及前海兩個地方,內地中央政府推出比較開放的政策,例如港澳藥械通,以及允許香港醫療集團去那裡發展,都有寬鬆的政策,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就會令很多大灣區的醫護工作人員,有機會在香港的公立醫院工作,亦都與香港本地人員一起合作,變成可以文化融合,另一方面數目較少的家庭醫生或私家醫療集團的醫生,如果他們到大灣區具體工作,亦都能兩個方向做到醫療人才的交流,以及進一步做到兩地的醫療文化融合。」


而對於創新醫療發展方面,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提出什麼建議?


盧寵茂:「香港的優勢(是)我們的國際化,我們要保持一個兩制,所以在藥物評審會更加主動積極,發揮香港優勢,希望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


全國首間港式互聯網醫院已經落戶南沙,合資格香港醫生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在內地提供服務以及將香港醫療藥械引入內地。


大灣區香港醫生協會主席劉信通:「因為互聯網醫院裡,容許每個醫生可以有自己的範圍,可以列出一些可以公開表列的資歷,可以去全國各地這實際的範圍是增加很多,做了一個以前做不到的功能。」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7
心心眼
7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