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騰飛南沙】一支竹帶動文化藝術交流 南沙迅速發展震撼東南亞五國青年

//南沙,用一根竹子將粵港澳大灣區和東南亞的青年聯繫在一起,他們對南沙的初印象是如何?//


異域服飾、歌舞昇平、竹製建築,這般異國風情讓人彷彿置身在東南亞。事實上,這裡不是國外,而是廣州南沙。


今年,三大文化盛事同步在南沙水鳥世界生態園舉行,在這個文化交流盛會上,有一件物品曝光率極高,小到表演者手上的樂器,大到園區的藝術裝置,都是用竹 製作而成。


不要少看這些普通的竹子,昂格隆作為印尼的傳統竹筒樂器。在2010年被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而這些可供遊客賞玩的巨型竹製裝置,是粵港澳大灣區·東盟國際高校營造大賽的成果。


今年的主題是「竹韆鞦遊戲」,所以同學們的作品除了造型上千奇百趣,極具觀賞性之外,還可以容納1至5人玩蕩韆鞦。


來自印尼伊斯蘭大學建築系學生Alfin Hakim介紹他們的作品「旋轉運動過」:「這個尺寸遊戲的靈感基本上是來自鐘擺,我們參考像鐘錶機械一樣的運作,這個裝置就會形成鐘擺一樣的相互作用 。」


而來自寮國國立大學學生SISANA THONGPASITH則是將小時候的三個遊樂場景:韆鞦、旋轉木馬、蹺蹺板結合在一起。「以荷花為造型,荷花是水生植物的皇后所以我們有了這次設計的概念「水上皇后」。」


馬來西亞拉曼大學的黃可晴和同學們的作品則是鼓勵孩子們透過三個感官:觸摸、聽覺和視覺,來與大自然做一個互動。


目前園區內有55座作品,花費6年,來自亞洲6個國家,70多所大學2000多位建築系師生,自主設計、製作而成,粵港澳大灣區多所高校,包括香港城市大學、澳門大學亦參與其中。


同是馬來西亞拉曼大學的許可皓分享了他此行的收穫。「我們在書本上面都讀過,但是實際操作會跟我們在書本上面略有一些小小不同。」他認為實際中可能會有更好的技巧,讓他們更好的去完成那件事情,這 幾天他都從中學習了很多。


以竹為媒,以竹會友。南沙用一根竹子,將粵港澳大灣區和東南亞五國的青年緊密聯繫在一起,將嶺南文化推向國際。


許可皓在來南沙的沿途看到這裡發展非常迅速。「他們都在搞基建,相信幾年過後會有很多的建築。」


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團隊另一位隊員陳大勇表示自己相當喜歡廣州,他覺得比起中國其他一線城市,這裡的節奏讓他感覺相當舒服。


Alfin Hakim則表示在這里工作可以聽到鳥類的叫聲,令人很放鬆。「以及這裡的美食我覺得很好吃。我認為這是我來過的最好的城市之一。」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