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南沙諮委會兩周年】提升航運軟實力發揮香港海事仲裁優勢 趙式慶:優勢互補經南沙融入內地!

//如果可以發揮香港這個窗口嘅獨特優勢,必定可以將航運事業推上新高度!//


全國政協副主席、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顧問梁振英表示,香港作為一個超級聯繫人,如果這些工作做得好,我們完全可以利用香港平台做很多航運服務,無論是檢測認證還是航運中心,不只是靠碼頭。


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身兼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顧問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亦多次提到航運服務的發展潛力。對此南沙諮委會新增的委員、華光海運控股執行董事長趙式慶又有什麼看法?香港在航運業應該如何發揮作用呢?


趙式慶說: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某些航運城市,譬如倫敦,如果從吞吐量來說並非太大,排名前十都排不上。但是為什麼它有如此影響力?因為它是所謂軟實力強。時至今日,我們香港是向高端航運發展,我們不可以單一看吞吐量。吞吐量沒錯,南沙這方面是充滿發揮潛力,但是從軟實力來說,香港更加多的元素是通過南沙、灣區,融入祖國。


要增加航運軟實力,聯通灣區融入祖國又應該怎麼做呢?


他說:第一就是國際航運,大家公認的一個法律機制,而這個機制是以英國的《普通法》作為基礎,當然在「一國兩制」底下,香港的《基本法》是以普通法為基礎。在2020年的時候,其實就是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海事工會之一,波羅的海國際海事公會。當時它在標準的商務合同,已經將香港加入作為第四大的仲裁地,在大中華地區,唯一真是被國際承認和接受的仲裁地。尤其我們海事法方面,香港可以做到,既然香港是被大家接受為一個仲裁地,如何將優勢透過南沙融入內地,這個是我們非常值得探索的一個例子。


香港除了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的海事仲裁外,還有哪些方面我們需要著力去拓展呢?


趙式慶說:另外一個例子,香港有全世界包括中國最大的海事航運公司,以香港作為基地,全球十大的船舶或管理公司有三間在香港。香港在全球海員方面要求很多,但香港何來海員?目前全世界海員最集中的地方在亞洲。如何將香港這個海員方面,我們有多年管理經驗的團隊、商業知識,與內地的人才庫結合,相互優勢互補,應該是香港與南沙兩地合作最重要的一點。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