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給我普選】自身換肝經歷喻勿錯過普選 老船長感動萬千網民

政改表決在即,但社會仍未就通過方案達成普選。近日,一名曾受肝癌煎熬、徘徊生死邊緣的69歲船長潘勝以抗癌經歷呼籲立法會議員把握機會圓其普選特首的心願,並由其親身出鏡和旁白錄製成一段為時約兩分鐘的短片,短片在網上多個平台熱傳,感動了萬千網民。

潘勝在片段開首便表示,幼年時家貧沒有錢交學費,於是就讀赤柱航海學校,投身社會後由低級船員做起,一步一步捱至擔任國際船長,但潘勝於二○○三年不幸患上肝癌,在香港近乎沒有機會換肝的情況下,輾轉之下他爭取到天津醫院換肝的機會。他憶述,當年很多朋友向他說內地醫療水平不可靠,「但我想,這個機會不把握,就唯有坐在這裡等死。」最後,他選擇在內地換肝,並得以將生命延續下去。

潘勝感慨道,現在所過的每一天均是賺回來的,「人生有多少個十年呢?有時一個機會可以影響你一生,現時香港人亦面臨一個這樣的機遇,就是『一人一票』選特首。錯過這樣的機會,不知我還有沒有命可以看到。我很想有生之年有機會可以投票選特首,希望各位議員可以投票支持政改,圓我這個心願。」

潘勝這一段短片感動了許多網民,有網民直言,短片令人想起現在的反政改人士中正正存在一種不相信中央的心態而寧願放棄實現普選的機會,而船長卻選擇了到內地醫病並成功康復。有網民看過短片後則認為,對於年長一輩來說,實在沒有太多光陰再等下去,所以他們尤其希望在有生之年見到普選。有更多的網民則把潘勝的經歷視作獅子山下的奮鬥故事,並坦言雖然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但現在的繁榮穩定是由潘勝這一代人打拚出來的,大家應該尊重他們的想法。茲將網民部分精彩說法節錄如下:

Yuri Kwong:船長講得好好啊,機會錯過左就無架啦,希望船長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Crystal Kwok:願阿伯長命百歲,見證普選。
呂天增:勿失良機!好的選擇最重要!
Po Ming Don Cheng:是很多人的心願!
Trevor Yip:內地醫療水平不及香港,但有機會就有希望,乜都唔做,只有等死!手術在內地醫院「做住先」亦有康復嘅機會!
Sam Tse:說得對、萬二分支持。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