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兩岸共融】首訪大陸與武漢大學師生座談 馬英九:德法能和解,兩岸為何不行?

//馬英九所講,真係講出大家心聲。//


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多接觸多了解,就會增加一分友善,減少一分敵意,讓雙方逐漸的融合在一起。」


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出訪中國大陸進行祭祖及文化交流於3月30日率訪問團武漢大學,並發表演講。


馬英九在演講中稱,自己之所以想辦這個活動,是因為在卸任之後,在東吳大學教國際法教了五六年。他一半的學生是來自於大陸,他發現兩岸的學生在一起可以創造很多的火花,非常的有趣。很可惜,一方面是因為疫情,一方面是台灣當局換了主導人士,兩岸的關係可以說是一落千丈,令他實在感到非常的難過,非常的痛心。


因著這一個很好的機會,他舉了一個歷史故事。1870年發生普法戰爭,法國大敗。法國的指揮官把他的佩劍送給德國的指揮官,並且割讓亞爾薩斯和洛林兩個省給德國。在亞爾薩斯省有一個小學生,他平常常常逃課,但是突然間有一天接到學校的通知,說後天一定要到校,他心裡就忐忑不安了,到校幹嘛?等到他要去學校,發現學校旁邊的教堂已經有德軍在操演。一進教室,大家包括校長的老師穿著正式衣服上教堂的衣服,然後老師告訴大家說同學們從今天開始這裡不教法文,要開始教德文。然後他在黑板上寫「Vive la France」、「法蘭西萬歲」,然後說下課。這就是法國的小說家都得所寫的《最後一堂課》。


馬英九續稱,德法雙方征戰百年,可是到了一戰二戰之後,在1963年兩國簽了一個條約,雙方的深刻的互動,學生的步伐不在話下,還要住到附近人家家裡面去。德法兩國既不同文也不同種,可是在這種交流之下,變成歐盟最主要的力量。最令他感到最動人的,尤其是1993年的時候,德國法國都準備放棄他們的法郎跟馬克,接受歐元。馬英九又指,「所以你想想看,多困難的事情,他們都做到了,為什麼兩岸做不到?而且他們做到之後,他們立刻就成為歐盟當中最主要的成員,決定了歐盟的未來。所以我想這些都讓我感到,其實我們兩岸還有很多事可以做,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讓兩岸的年輕人多接觸,大家說對不對?」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