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全力打拼】2023中國經濟如何部署?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釋出重要信號 莊太量:內地巿場重新開放 香港可以留意地產、教育、網購行業

//2023中國經濟如何部署?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又釋出什麼重要信號?香港又怎樣受惠?一齊聽聽莊太量嘅解讀。//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說:「接下來這一年,只要(中國)經濟政策放在增長方面,(放在)歡迎外資方面,我們的(經濟)反彈力度會非常之快。」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於去年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會議總結了2022年經濟工作,分析了當前經濟形勢,並部署2023年經濟工作。這是中共二十大後首次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又適逢國家放開疫情管控。今次會議釋放出哪些信號?又有哪些政策新提法、新表述?


莊太量說:「中國經濟會議主要是看一年,我想最大的信息,就是代表國內現在重新開放,增長為第一,而且都要外國來幫手投資,即是未來,最少短時間內,對外的政策都會一路慢慢開放,甚至外交政策都會可能以中美關係比較友善的方向去走,我相信都會主動去其他國家做些遊說,你看德國其他地方都來國內去買,即是簽買飛機的合同,即使在現在目前的情況,很多國家譬如澳洲、德國,都是很需要與中國合作,所以中國在國際經濟舞台的影響力仍然都是很大的。」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將「穩增長」放在最高優先級別,改變過往「穩就業」排在第一的情況,莊太量怎樣看?當中釋放出怎樣的經濟信號?


他說:「『穩就業』就是因為十四五規劃,規定在未來五年,即十四五,城市失業率不能超過5.5% ,現在都大概是這個數,5.7%左右,距離目標不是這麼遠,所以不太擔心不能『穩就業』,就業和經濟增長,兩個相關性是非常高,通常經濟有增長,失業率就自然下跌,我想可能要強調增長這部分,如果有經濟增長的話,就業問題都不會特別大的。」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2023年經濟定下基調,對香港又有什麼影響?香港又可以在哪一個板塊行業受惠?


莊太量說:「香港的主要看金融業和轉口,轉口就要看內地進出口有多少,如果內地是繼續開放,繼續向國外輸出出口,如果出口增加,我們(香港)這邊都會跟著增加的,金融方面,就主要看我們同國家的互聯互通,是否再增加多些,例如保險通、或者一些ETF,甚至是一些,那些會不會來到香港,幫助香港的金融業發展。香港主要看,國內主要刺激哪幾個行業,譬如地產業、或者教育事業,可能一些網購平台,我們可能從中看香港這些行業,會有沒有相對的增長,在股票市場這些板塊,有沒有相對的一些升幅,香港人去回內地做生意,是一個機會來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