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創科人才】90後放棄銀行工作搞科技奪獎 鄭嘉泓指發展創科有良策?

//一個社會要搞好創科,唔止係靠政府出力,一齊聽聽呢位90後得獎者點樣講啦!//


濃說科技行政總裁兼創辦人(金融科技領域獲獎人)鄭嘉泓說:「核心就是要有初創,如果沒有初創就不會有科技出來。」

 

政府早前公布「創科發展藍圖」,大力推動創科發展。為鼓勵在香港進行科學技術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香港科技創新聯盟主辦、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贊助,首屆「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頒獎禮於22日舉行,共有6位分別代表不同領域的科學專家脫穎而出,中銀香港提供合共港幣1,000萬元獎金,頒發予獲獎者(或團隊)以作表揚,主辦方以及得獎者如何看香港創科發展?

 

香港理工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創系主任鄭永平(生命健康領域獲獎人)鄭永平說:「現在我們非常重視創科,大家都知道,大學研究基金、民間、政府投入一樣多,創科的目的其實是最後希望創科可以提升香港人均生產總值,要有工作的機會,好的工作機會,是薪酬好的工作機會,如何第一步讓有人願意在這裏工作」


香港科技創新聯盟主席盧煜明說:「我們應該要有自己的初創公司才會有生態圈,訓練到自己的行政總裁、自己的人才出來。」

 

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執行副主任(人工智能及機器人領域獲獎人)劉宏斌則認為:「香港發展創科來說,我自己感覺是充滿希望,香港畢竟比較小,它需要跟大灣區其他城市珠聯璧合,要利用好大灣區其他城市的產業優勢,造成一個生態圈以後,我覺得請人就會是一個水到渠成的事情。」

 

鄭嘉泓是獲獎者中最年輕,只有31歲,他本於銀行工作,但因發現了市場痛點,繼而令他毅然辭職,發明了一個助力資本市場工作流程增效的人工智能,繼而成為大獎的得獎者之一。他又怎樣看香港的科創條件以及大灣區機遇?

 

鄭嘉泓說:「其實政府配套已經是一流,比起其他不同西方的國家,很多地方連政府資助都未必有。我覺得一個很好的生態圈不只是靠政府,各個持份者都要努力,首先在應用上面,需要多些企業跳出來,多接受科技應用,也要鼓勵多些年輕人或有經驗的人出來創業。」


他也睇好大灣區機遇:「大灣區也包括香港,有很多B2B (企業對企業)或B2C(企業對消費者)的機遇,我們見到在投資這方面,大灣區是非常多有質素的投資者,也見到香港深圳兩個也是全球最大資本市場之一,所以如果在長線角度去看,資本市場其實已經是全球首選。香港作為一個基地非常之好,特別是在資本市場上,文件都有中文英文,如果帶到去東南亞國家,還有其他國家語言,很多西方人工智能公司,也未必能夠完全解決語言上的痛點,我覺得這個機會,如果我基地不放在香港是很難去捕捉到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