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織夢南沙】為國培育「科技特長生」、澳門老師唐一為學童種下創科夢

//為了讓同學們從小接觸科學,唐一老師不惜成本自掏腰包購買電腦,又教他們建立人脈、早著先機,或許有一日,就能等到夢想開花結果。//


奇寶教育科技聯合創始人唐一說:「如果以後曾經有一個人,可能未來的多少年後很厲害、出名,大家去追溯他的生涯,可能有我呢,夠了。這可能是作為一個老師最大的收穫,就是你培養出來的人真的成才了。」 


做老師的初心是什麼?對於唐一來說,是為學生埋下一顆小小的種子。唐一來自澳門,07年就快人一步去到浙江,之後輾轉深圳、廣州,十幾年來從動畫老師到教小學生3D打印、編程等,現在唐一的課程又有了一個更加清晰的目標,就是從小開始培養一名「科技特長生」。


唐一說:「這一個就是我們的學生,每次見到都異常興奮的。Minecraft內的一隻豬仔,我們做了出來,他們見到是這樣的。但是我們透過3D打印,令這隻豬可以這樣動的,這也是學生在課堂內可以做到的實物案例。」


他又表示:「我整個項目的名字定義為科技特長生訓練體系,我是17年開始做這件事。17年當時很費唇舌,因為很多家長不知道,他們會問什麼來的,你需要花很多時間做市場教育。現在就沒有了,一講編程大家都知。你第一年學編程,第二年學3D,第三年就教小朋友做電子的東西,第四年真正寫代碼了,之後還可以搞網頁。」 


從最初在廣州的小學開設兩個班,到現在翻了十倍,要做好一門課程,除了靠清晰的大綱,口碑及親力親為亦不可或缺。而唐一做這一切並不是為了賺錢,而是有一個更加美好的夢。


「我們教學的電腦,用的是十幾二十年前的電腦,講一句搞笑一些的是,這班小朋友都還沒有出世,這批電腦已經在服役了。我自己買了電腦上去,電腦設備跟不上的,我出,不是買十部二十部,我應該有一百部。」唐一稱:「不同的地方輪著用,我還要兼任司機去(運送),比如這間學校上完課,拎走,放在第二間學校,上完,拎走,再拿回原來的學校,很刺激的。」


他續說:「為何繼續做這件事,我接觸到的學生,就算到了高年級的,他們對電腦的使用都不是很純熟,而電腦是未來一定要操作的東西,如果我都不教,越到後面會見到斷層。我在小時候令他們可能喜歡這件事的時候,增加了一定的概率,會成就他們未來可能會接觸到科技這個行業的工作,因為你未必選擇這個行業,可能因為你以前沒有接觸過,但是如果你小時候接觸過,或許可以增加你去這個行業的機率。」


廣州南沙港澳青年五樂服務中心發起人兼理事長孫弘睿說:「我先開會,三月底有做什麼節可以搞?」唐一回答:「婦女節。」孫弘睿說:「喔,婦女節!」


因為工作原因,唐一常駐在廣州天河區,但即使再忙,每個月他總會抽出時間親自來一趟南沙。在這裡,他與港澳青年五樂服務中心發起人兼理事長孫弘睿是一拍即合的好友,他們一起打機、認識新朋友、獲取最新的資訊。不浪費每一次機會,拓展人脈,早著先機,總有一日能等到開花結果,這也是唐一成功的秘訣。


唐一說:「有什麼事他(孫弘睿)會說過來這裡,有什麼介紹,然後你去認識、了解,不是包生仔,但有這樣的渠道。所以我說這些就是機遇,而你不在這裡是發生不了的。我來到這裡接觸的任何人,我都會抓緊,所以我每一次出來真的滿身裝備,要抬起手就隨時有東西介紹給人。」


他又稱:「我在以往與人講,我都經常提到,港澳青年要來到,必須要人處於這個地方,才有在那裡發生故事。我當時有一個計劃,凡是我授課的學生,我就組織他們來,大家認識,先加微信。他們在日後有這個機會,我以前小時候在一個科技活動上,認識了誰,你現在在做什麼,然後那件事可能真是你想做的事,或你需要的事,那你就過來了,過來吃個飯就很多事情發生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