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踐行現代化中國路】 共享基金投身國家醫療援外 展現中國人可信、可敬、可愛

//唔好以為只有醫護人員,才可以參與國際醫療人道救援,原來仲可以做翻譯、退休人士做義工傳承經驗,港人在每個環節都好有用,為傳播中國人善心,貢獻力量﹗//


共享基金會總幹事陳英凝在香港齊心基金會舉辦的齊心論壇暨十周年慶典上,分享共享基金過去3年,在老撾、柬埔寨、東非吉布提、西非塞內加爾、毛里塔尼亞開展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她說「我們作為21世紀中國人,最重要的是希望為國家做一些事。」


作為紮根香港的國際非牟利人道援助機搆,在「踐行現代化中國路」上,如何透過醫療援外,展現中國人可信、可敬、可愛的一面。


她表示:「在海外的朋友覺得我們可信,目前,我們沒有一個做失敗的手術,有相對完善的制度去看著醫療隊;可敬,我們很多謝合作的夥伴支持,也都爭取到很多友誼;看到一個很可愛的感受,整個醫療隊跟當地的醫護人員包餃子,希望可以讓大家認識多一點中國文化,對中國人多一些了解,而不只是從商,我們也會做這些工作,希望可以交朋友和希望做一些好事。」


陳英凝指出,共享基金是一個共享平台,所以很多事情不只能自己做。她介紹貨卡車是手術室,「這不是由我們開始的,在座有很多朋友都有相關經驗,譬如亞洲防盲基金會做了很多年的工作,用貨卡車在內地做相關的手術,至今已經有40年的歷史。技術成熟,只要20-25分鐘就可以無血無痛做完手術。手術室一代一代改進,現在是5.0版。」


流動眼科手術車的例子說明,香港可以輸出經驗,利用香港公益慈善事業完善的制度、法規、人才庫等,發揮「達則兼濟天下」的精神,去海外做公益,傳遞中國人的善心。共享基金聯同內地醫療隊走出去做手術,除了直接幫助病人,還利用專業知識發揮所長。陳英凝表示,如果當地有病人需要我們,我們會盡量做。「過程中會培訓當地的醫護人員,希望將這一套在車上做手術的技術轉移給他們,讓他們將來可以多做這些手術。」


另外,針對不同國家的當地情況,在病人等候手術期間,共享基金會安排一些健康教育、公共衛生項目,因為登革熱不能根治,就會分享怎樣預防蟲媒、蚊媒疾病。「我們是第一個國際機構在這些地方做登革熱教育,讓國際社會認識中國人有一個前瞻性的平台。」


新冠疫情期間,共享基金應世衛邀請參加專家委員會,分享前線的工作。此外,有一些中國人在海外的單位、機構不知道道怎麽處理新冠肺炎的情況,共享基金從知識的角度做了很多場的講座,而教材也有6、7種語言。


陳英凝表示,即使不是專業醫護人員,港人亦可以在不同領域,在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貢獻力量。「我們的義工朋友年紀最大是84歲,我們要智慧、的人脈和能力。年輕人有時候跟長輩一起做事是很難得的經驗。」


共享基金其中一個項目在毛里塔尼亞開展,這個國家位於撒哈拉沙漠之上,也是中國其中一個最長久的外交關係的國家,但毛里塔尼亞使用阿拉伯文。「共享基金用普通話、英文、廣東話、法文,很需要非醫護人員的支持,歡迎有能力,尤其是語言方面的朋友加入。」她回憶共享基金團隊這3年經常在外的工作,但所到之處點都不寂寞,因為在21世紀,中國有很多工作在外進行。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