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重點滅盲】 共享基金會亞非三國「滅盲」行動 陳英凝:3年處理36000台白內障手術 醫科生義工:可幫助有需要病人

//共享基金會目光不止在香港,更積極向有需要的「一帶一路」國家伸出援手//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任主席的共享基金會,一直推動醫療及公共衛生人道援助,促進「一帶一路」國家公共衛生發展,過去四年,到過八個亞洲及非洲國家,並選定於老撾、柬埔寨及東非吉布提三國開展不同項目,包括基金會重點的「滅盲」工作。


陳英凝說:「白內障手術與年紀有關的,其實手術很成功的,對於我們的科技很簡單,一個25-30分鐘的手術就可以復明。其實在發展中國家,或者不發達國家,50%的失明是因為白內障,但沒有辦法能夠有醫治,相對在已發展的社區或城市,例如香港、英國、美國那些,因為白內障失明的人都有但只有5%,是十倍,這是很不公平,因為不是在說不能醫治的病。」


她分享了共享基金會的目標:「在第一階段我們選擇了三個主要國家,就是東南亞的老撾、柬埔寨、東非的吉布提,除了東南亞與東非之外,西非也是我們未來工作計劃之一,醫療車就是我們做的方法,我們明白到我們去的地方醫院配套很不足夠,車輛去最熱的地方50多60度,沙漠、水災的地方都能夠自動營運。除了眼科我們會與當地衛生部合作,做一些對他們來說有意思的教育活動,捐物資由處理蟲患的滅蚊燈,甚至是一些快速測試。」


疫情難免窒礙了共享基金會對外的援助工作,但基金會亦能加強抗疫工作,陳英凝說:「碰巧遇上新冠肺炎,我們在每個國家都捐了20噸相關的救援物資,就是剛才提及的老撾、柬埔寨與吉布提,隨著香港有事,我們都捐贈了、處理了超過100噸物資,尤其是第五波疫情,我們做很多教研活動,在過程中做很多所謂共享平台、資訊平台。」


共享基金會的種種人道援助工作,有賴各界人士幫忙組織與捐助,更少不了熱心義工,兩位中大醫科生正是第一批義工,在今年四月底至五月初,隨團到柬埔寨開展控制病媒傳播疾病項目,他們對今次義工之旅有何體會?


香港中文大學醫科生六年級學生Tayyab Shahzada 說:「我是在香港出生的巴基斯坦人,我一生都在香港,在港讀書,共享基金會是個完美的平台,讓我可以過理想中的醫科生生活,就是去幫助最需要幫助的人。」


香港中文大學醫科生六年級學生沈思彤:「我們去到柬埔寨是一個很寶貴的機會,去衝出香港了解當地醫療制度,以及當中風土人情,我們有去過當地醫院與一些衛生中心,將我們剛才提及的海報以一個健康教育項目的方式,傳遞給當地村民及醫生,我們也有捐助一些滅蚊燈等等,在捐助過程我們都有講解,使用時村民會不會有誤會。」


沈思彤更又分享實習情況,指當地醫院病房沒有冷氣供應,是一間間小的屋,婦產科一間,兒科一間,進入室內甚至較室外更翳焗。她表示實習時間雖短,但體會都很深,有機會跟當地醫生看病例,涵蓋專科很多,有看過兒科、婦科,甚至急症科、傳染病科都有接觸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