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香港故宮即將開幕】有何鎮館之寶?暴亂影響施工?館長吳志華揭開幕後秘聞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7月2日正式對外開放,首次展覽嘅藏品有咩特點?建造期間有咩不為人知的故事?一齊去片聽吳館長講講。//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說:我們一起努力,把故宮文化傳播出去,我的願望就是把香港故宮變成世界最好的博物館。


萬眾期待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7月2日正式對外開放,開幕展由香港故宮與故宮博物院共同策展,將以輪換方式展示914件來自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文物,其中約七成文物為首次赴港展出。此外,香港故宮的特別展覽亦會展出由巴黎羅浮宮借出的13件珍貴藏品,展現中外文化交流與互鑒。即將開幕的香港故宮有什麼特色?首次展出的文物有哪些呢?首任館長吳志華一一解密。


他說:我們的鎮館之寶都是北京的鎮館之寶,當然我們開幕的時候,大家可能矚目的是書畫展覽,我們要構思一些比較老一些的,可能晉代、元代、宋代的書畫,可能引起觀眾關注和討論的一批古代書畫。因為這些書畫展出一年,要「睡」(休息)三年,每三年才能看一次。所以可能一些書畫是大家關注的,另外我們有一個主題展覽是馬,馬在故宮藏品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不單是把一個故宮的文物,拿來香港展出就可以。我們要抓住香港的一個特點,就是用現代眼光去演繹故宮文物,建築也是一樣。所以你看這個建築物,有一點現代的感覺,有一點傳統文化在裡面,這是我們要表達的內外一致。


過去兩年多,香港經歷反修例暴亂及疫情,這些因素亦影響了香港故宮的建築工程。最嚴重時,甚至要拆下香港故宮的招牌,為什麼會這樣呢?


吳志華說:最焦慮的時候,有些群眾受到一些不好的影響以後,在外面破壞。這時候我們怕他們會不會到我們工地破壞,這時候我們做的是把一些外面的招牌拿下來,讓大家可能不知道這是香港故宮。最後這個事情沒有發生,我們工程還是可以推進下去。在黑暴的時候我們建築的材料供應出問題

道路都封了,封了路之後建築材料不能運過來,但是非常積極的去找方案處理。


經歷困難,積極解決問題。現在香港故宮開幕在即,吳志華對香港故宮的未來有什麼期待呢?


他說:世界政治變得很快,在世界文化格局也會重新有一個定位,中國在文化的影響力會更大,我們香港會參與,和故宮攜手一齊,把給我們的工作做好。就是把中國文化帶到世界,把世界文化帶回中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