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焦點·踢爆】《明報》科興疫苗報道惹爭議、兩大數據證誤導!

//博眼球嘅標題、誤導嘅數據,令市民產生質疑科興疫苗效用的憂慮,對抗疫毫無幫助。無論選擇科興或是復必泰,儘快接種,護人護己才是當務之急!//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問題不是打什麼針對保護力有影響,而是主要是究竟有無打針是最大影響。」


這是《明報》3月20日的頭條新聞,標題赫然寫道:「已打針染疫死者,87%打科興」。乍一看,不免讓觀眾質疑科興的成效,但實情真是這樣嗎?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疫情記者會上,直指該篇報道誤導。究竟《明報》這篇頭條新聞如何涉嫌誤導觀眾?又為何要這樣做?至少有兩個關鍵數據,可以讓《明報》這篇頗具爭議的報道不攻自破。


數據一:88%死亡個案未完成打針


《明報》報道寫道,「曾打針的1486名死者中,1292人打科興,佔87%;184宗打復必泰,佔12%」,報道中更附上圖表,詳細對比各年齡階層接種第一針科興及復必泰的比例及死亡人數。但事實是,政府在20日提及,第五波疫情的首5435宗死亡個案中,逾88%的人士未有接種兩劑疫苗,即未完成打針,沒有足夠疫苗保護力。而在死亡個案最多的年齡群組,80歲或以上長者死亡個案中,又有74%完全沒有接種疫苗。即在死亡個案中,未有完成接種疫苗佔大多數,而完成疫苗接種的,佔死亡個案的少數。


數據二:死亡個案逾九成未打齊針


再看《明報》所指的所謂「已打針染疫死者」,有超過70%是只打了一針或第二針未生效或已打了超過180日,即沒有產生足夠疫苗保護效力。 而政府及專家已講明,接種三針才可有可靠的保護效力。照此原則,這些死者中有九成都未打第三針,即可能未能發揮較高的疫苗保護效力。由未打齊針的數據解說疫苗效用,有說服力嗎?


就此,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以具體數據直指報道誤導:「那個報道有一些誤導,其實都是一些分子、分母的問題,因為在社區的老人大約八成以上都是打科興,打復必泰就是大約兩成。如果是80歲以上,如果一針都沒有打,死亡率是15%,如果是打一針的話死亡率則是5.59%,即打完一針後,無論是科興或復必泰,死亡率已經降低2.7倍。無論是打一針或兩針,已經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社區長者八成打科興


至於《明報》所指「已打針染疫死者,有87%打科興」的說法,更忽略了在社區中已接種疫苗的老人家,八成是接種科興,二成接種復必泰這事實。如果以死亡個案中曾打科興的數字來比較不同疫苗的防死亡效力,對比的基礎是錯誤的,而且是根本性錯誤,所以說該篇報道的標題的寫法是極誤導。


張竹君的意思非常明白,問題重點並非選擇打哪一款疫苗,而在於是否接種疫苗。第五波疫情當前,長者及兒童的接種率仍然偏低,如何增加他們的信心,提升接種率,保護市民的身體健康才是重中之重。博眼球的標題,誤導的說法,令市民產生質疑科興疫苗效用的憂慮,對當前抗疫毫無幫助。無論選擇科興或是復必泰,儘快接種,護人護己才是當務之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2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8
令人傷心
18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