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照顧錦囊】在家如何照顧感染新冠肺炎子女?家長如何保護自己免受感染?專家關日華醫生有錦囊:注意紅色警號症狀、時刻保持個人和家居衞生

瑪嘉烈醫院童傳染病科顧問醫生關日華強調,最重要觀察小朋友發燒、進食、小便和大便的情況,另外觀察作息情況如何、及神智情況。


本港疫情大爆發,小童染疫個案上升,甚至出現死亡和重症個案,情況令人憂慮,四個兒科醫學專業團體出指引,協助家長照顧受感染的子女。瑪嘉烈醫院兒童傳染病科顧問醫生關日華,再為大家講解當中要點。希望家長在家中要留意,某些很重要我們稱為的紅色警號,可能要召喚救護車送院,這些情況不多,但遇到這些情況要小心。


紅色警號包括子女出現,呼吸困難;咀唇變色發紫;心口痛、心跳快;神智轉變或模楜;持續高燒和抽筋;進食困難;嘔吐。關日華指,出現這些警號,便要召喚救護車送醫院,又指嘔吐情況值得擔心,因為新冠病毒入侵身體,不單影響呼吸系統,更擔心會影響神經中樞,引致腦炎,所以家長要留意嘔吐也是一個病徵,必須小心。


家長又是否可以讓受感染又留家的子女服用成藥,以減輕病情呢?關日華指,家長要明白新冠病毒病情,大多數可以自己康復,大多數不用食抗病毒藥,而發燒,小朋友會持續兩至三天,首一、兩天會比較高燒,通常到第三、四天會退燒,只需在家靜心等候,保持冷靜照顧小朋友便可以。藥物方面,普通退燒藥撲熱息痛例如必理痛Panadol,坊間買到的必理痛小兒處方,均有標明小朋友的服用劑量,按劑量服用已足夠。


家長在照顧染疫子女的同時,又可以如何保護自己免受傳染呢?關日華醫生建議照顧者要戴口罩,一個合適嘅外科口罩已足夠、接觸完小朋友分泌物後,要妥善洗手、小朋友的玩具及接觸過的表面,及洗手間可能要用1:49漂白水清潔、保持個人和家中衞生、確保患者與其他無確診家人保持距離、保持家中空氣流通,讓空氣稀釋病毒。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